首页 > 奇方异术 > 拍打拉筋>正文

日本海军的实力亚洲第一吗?

2014-08-06 08:10:28

            日本海军的实力亚洲第一吗?

                 桥本隆则/文

    笔者在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中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表现专门写过一篇文章,日本方面特地派出了了伊势号直升机航母,并且锚地也在夏威夷的美军军港的入口,让参加军演的20多个国家第一次真正领教了日本海军实力,正好在环太平洋军演期间,安倍内阁决定修改宪法解释,解禁日本集体防卫权,于是有些专家惊呼:亚洲一夜之间出现了最强的海军强国.

    其实城市不可能一夜建成,日本战国时代织田信长下令要求丰臣秀吉一个晚上建造一座城市.据历史传说,丰臣秀吉果真一个晚上建好一座城市.很多人都认为丰臣有魔力,是神人,也为在本能寺事变以后丰臣能够夺得日本天下奠定了基础.但很少人知道,这个一个晚上建成的城市背后,丰臣偷偷地做了多少准备,包括训练人员,寻找材料,因为他事先获知他的上级可能会有这个命令,所以他做好了准备,而命运往往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

      现在日本的军事能力也是当年的丰臣秀吉,在战败后签订停战协议开始,日本就开始准备有朝一日的东山再起,这也是整个日本民族的愿望.

    当7月1日,日本政府宣布解禁集体自卫权以后,日本自卫队的军力就成为各个方面关注对象.根据国际军事评论组织(GFP)的报告,世界军事常规军力能力的排名,日本军事能力排名先在是世界第10位。而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问题研究所(SIPRI)的统计,日本2013年的军费开支是世界第8位,请注意这是日本在不承认交战权专属防守的状况下的军费支出情况。这样状况下日本自卫队方面并不注意武器的数量,而是只是重视武器的质量,其中海军的实力是世界上最高水准。日本海军的实力亚洲第一吗?  日本宙斯盾驱逐舰日本海军的实力亚洲第一吗?     日美联合舰队

   以笔者的观察,日本海军军力在目前的情况下是在中国海军之上,中国方面的差距还不是很小。同时日本还有一个情况值得注意,现在日本的GDP是世界第三,并且国防费用只是占GDP的1%,是OECD经济协作开发国家中最低的国家。美国GDP是世界第一,军费开支是3.8%,中国军事开支是占GDP的2%。

   换句话说日本现在的军事能力只是一块压缩饼干,在13000万人口中,军队数量只有25万人,也就是640个日本人,才有一个军人,扩充余量是绰绰有余。今年的日本防卫预算内容中,已经注明了要保持在本地区的安定状态,以及改善全球化安全保障环境的目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日本自卫队就是要具有警戒监视能力,情报能力,输送能力,以及指挥控制情报通信能力,还要加强对岛屿的攻击能力,对弹道导弹的攻击能力,宇宙空间以及网络空间的彻底防御能力。日本海军的实力亚洲第一吗?    日美海空一体战

   10年前,日本已经在当年的防卫大纲中,强调日本军事能力是多机能,有弹力,有实效性的防卫能力。今年的方位大纲特地增加了机动防卫能力。日本自卫队现在有宙斯盾驱逐舰6艘,这虽然是第一代美国的宙斯盾级军舰,但是在在亚洲还是没有国家可以超越,并且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将在未来追加建造2艘新型的宙斯盾驱逐舰。而韩国现在只有1艘世宗大王级驱逐舰,而另外2艘还未正式配备军队。

   中国的中华神盾军舰现在有两代,第一代052C是模仿俄罗斯的发射系统(有改进),一共建造了4艘,而新型中华神盾052D昆明舰只有1艘。现在中国虽然还要追加中华神盾军舰,但是整体数量还是落后日本。

   此外日本还拥有16艘常规潜艇,日本潜艇的螺旋桨技术是世界第一,并且日本还将继续扩充3000吨的苍龙级巨型前潜艇。这样的潜艇规模在亚洲除了中国,其他国家望尘莫及。此外这次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中表现出色的日本日向级直升机航母,在亚洲也是傲视各国。出云号直升机航空母舰的数据虽然不及里根好核动力航母,但在亚洲还是名列前茅,这艘舰全长250米,排水量在20000吨左右。现在虽然是提供直升机起降平台,但是未来还将会让垂直起降的F-35C使用。

   亚洲各国中现在拥有航母的国家有泰国,这艘微型航母,在金融危机以后,泰国军方基本不让这艘航母出海,成为一个泰国观光旅游平台。其他国家还有印度,但是印度基本上是购入二手航母,自己国家建造的航母,还不知道何时可以正式服役。最后是中国的辽宁舰,这艘改造于乌克兰旧舰的航母,在中国能够发挥多少能力还是一个未知数。

    除了以上的海军装备,日本其他先进军备也装备中,如日本与其它盟国都与美国签署了F-35的开发合同,不但会购入F-35飞机,还会参与开发与制造。日本将会保有100架以上的这种飞机,而中国下一代隐性飞机J-20还在黑暗中摸索。

     美军现在国内军中大量使用鱼鹰飞机,具有垂直突然下降的功能,并且还要比原来的干支奴直升飞机,速度快2倍,搭载量是3倍,飞行半径是4倍。日本已经决定从美国进口17架这种飞机,除了鱼鹰飞机,日本还要引进全球鹰飞机,在东日本大地震时,全球鹰飞机就飞临福岛核电站上空,为美国方面快速获得第一手资料。其余的装备还将装备空中加油机,潜艇与水陆两用战车等。

    中国在2013年11月在钓鱼岛上空设立防空识别区以后,日中两国的军事紧张更加提高。日本防卫省内部特别关注的是当时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从东海海面(钓鱼岛以西海面)通过,前往南海的举动,东海因为偶然因素而爆发冲突的可能性远远超过以往任何时候。

    中国海军的装备有很多都是老式装备,与日本海上自卫队与美军相比有很大的差距。虽然近年来,中国方面高度技术革新,使日中海军的差距明显缩小。根据美国太平洋舰队的情报,中国海军在东海以及南海的战斗能力已经提高很快,最起码在局部战争中有取胜的信心了。在东海与南海中中国海军有75艘军舰,其中45艘护卫舰,22艘驱逐舰。

    而本地区的美军是以横须贺为母港的第七舰队,主要战舰驶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以及2艘巡洋舰,7艘驱逐舰,此外还在佐世保基地有4艘登陆舰。数量上还是中国方面多,而质量上是美军占有优势。美军的巡洋舰与驱逐舰都是宙斯盾系统,而中国舰只还是原来的旧型军舰,综合作战能力很差。

   但是最近2-3年,中国也开始装备最新型的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与护卫舰,而且隐形能力,高度防空能力都有极大的提高。所以在南海中国的登陆舰可以与美军的巡洋舰对峙。

    现在日本与美国的联合海军还是对中国海军保持有绝对的优势,但是中国现在的军舰替换升级的速度非常快,现在日本单方面的优势保持时间并不会维持很长。当日本在解禁集体自卫权时,已经成为世界军事强国,但是单舰与中国海军对抗时,现在已经不能占到上风,所以日本现在或许还是亚洲第一海军,但在最近的未来,日本军事能力将如何面对崛起的中国海军,这是世界各国将拭目以待。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新浪博客使用。新浪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如有意向请联系告知并支付相应稿费,如有若侵权本博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我的新微博:偶尔俩

上一篇:着手成春“痛立消”

下一篇:乡镇政府为何支持拍打拉筋?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