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奇方异术 > 放血疗法>正文

颈椎病的放血疗法

2011-10-27 00:00:00
颈椎病的放血疗法

 

本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病变(如增生性颈椎炎、颈椎问盘 脱出等)压迫神经根和脊髓,而出现的单侧或双侧上肢部分或全部感觉、运动功能障碍,肌营养不良,且以远端为明显的综合症状。本病属于祖国医学 “痹证”、“痿证”范畴。临床表现为颈项疼痛,常向一侧或两侧肩部、上肢放射,往往头部活动或下压头部及肩部时,疼痛更为明显。颈项强硬,活动受限,或有上肢麻木,屈伸不利,筋缩肌痿等症。

中医学认为本病是由劳损、外伤、情志不遂以及年老体弱等因素造成 正气虚损,风、寒、湿邪乘虚而入所致。

治  则  疏筋活络。

治法之一

取穴  以颈椎棘突主要病点为主,配合天宗、肩贞及阿是穴。

操作  常规消毒,取镀针直入深至骨膜,直出后有少量血液溢出。不超 过5毫升。针处加拔火灌。去罐后作局部按摩。头部旋转运动。每3~5天1 次,3次为1疗程。疗程间休息数日。

治法之二

取穴  大椎、肩外俞、风门。

操作  每次选用1~2穴,皮肤常规消毒后,对准穴位,用三棱针迅速地 刺入约半分至1分,随即迅速退出,以出血为度。然后拔罐,去罐后头部作 旋转运动。每3~5天1次,一般治疗3次,最好不要超过10次。

治法之三

取穴  压痛点(或阳性反应物)、颈夹脊4~7和大椎穴。

操作  在病变椎体周围寻找压痛点或阳性反应物,一但触及索状物、结节物 、泡状软性物或压痛点。先叩打这些部位,然后叩打颈夹脊4~7和大椎穴, 叩打见患处整个皮肤出血后立即拨罐,定罐5~10分钟,各部位出血量不等 ,一般约为0.5~3毫升。每周治疗2次,10次为1疗程。

治法之四

取穴  大椎、大杼、肩中俞、肩外俞。

操作  每次选用2穴,局部常规消毒后,用梅花针叩打局部皮肤,使皮 肤发红并有少量出血点,然后拨火罐。

上一篇:止痛解郁:放血疗法的三个应用实例

下一篇:放血疗法治疗青春痘

tags: 放血 颈椎病 放血疗法 颈椎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