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奇方异术 > 凡腾气功>正文

性命双修受益一生

2013-12-08 11:10:00
     
                          性命双修受益一生
    练功人不能忽视“性命双修”,然而我们为什么强调性命双修呢?这是针对时弊而言。
   如今在家练功人多得很,这是国昌民安的好现象。然而如果你细细地观察,就会发现其中的弊端。不少人是为练功而练功,他们练功的目的就是为了治病,为了健身,还有的为了出功夫、出功能而练功。因而,他们追求的多是功法,即用什么方法,什么招式能治好病,能使身体强壮起来,能出功夫,就练什么功法。当然这不能说错。但这都是命功。只修命不修性,恐怕最终还是达不到练功目的。圣人云:百病皆由心生,这是我们祖先通过几千年的生活实践得出的精辟的结论,真应该引起我们现代人的高度重视了。
   只修命,不修性,这是目前一些人的练功倾向。这种倾向使人们偏离了气功“性命双修”的宗旨。
 “性命双修”说起来容易,实际上做起来是比较难以掌握的。有时不是偏“性”,就是偏“命”。这在我国的气功修身史上不是没有过的。
《性命圭旨·性命说》云:“乃玄门专以气为命,以修命为宗,以水府求玄立教。故详言命而略言性,以修性为宗以离宫修定为教。故详言性而略言命,是以不知命也,究以不知性”。这是说在古时,道家以炼命功为主,佛家以练性功为主,这是因为他们不懂得“性”和“命”“本不相离”的缘故。所以历史上独修派很少长寿的,不能“尽性至命”。就是说,不能尽其天性的修炼,即不能进行心性的修炼,就不能享尽天年。
   古今炼功家为什么对“性命双修”这样极其重视?我们认为这是由于人的本性决定的。《性命圭旨·性命说》开卷明宗就说“夫学之大,莫大于性命。性命之说,不明于世之久矣”。就是说,世界上什么学问也没有“性命”之学的学问大——因为她是研究人体生命的科学,是尖端科学。这样一个研究人体生命的重大学问,许久以来,世间已经有很多人不清楚了。又说“然有性,便有命;有命,便有性。性命原不可分”。“性无命不立,命无性不存,而性命之理,又浑然合一者哉”。这是说人是由肉体和精神两方面组成的。心是起着精神支配作用,古时称为“性”;“命”就是肉体的存活时间。“性”和“命”是谁也离不开谁,两者浑然一体。因此,古时贤人之学,存心以养性,修身以立命。圣人之学,尽性而至命。故吕祖(唐代练功家吕洞宾)说:“只知修命不修性,此是修行第一病;只修祖性不修丹,万劫阴灵难入圣”。这是古人修身养性的切身体验,是说性和命是不能分离的,是相互依存的,双修是极其重要的。因为人和其它动物不同,存有一颗起着思维器官作用的“心”,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人体生命的兴衰与存亡。这个“心”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性”。“性之造化,系于心”,“思虑念想,心役性”。人的性格品德优劣好坏,都是出于心,受心役使的。所以心者性也,性者心也。人们性情如何,又攸关于人的生存质量和生命的长短。两者浑然一体,互为作用,相互影响。在气功修炼中不能有所偏废。所以,道家对不知“双修”者谓旁门,释家对不知“双修”者为外道,历代对那些“旁门”、“外道”都是严加批判的,以维护本门正道气功的健康发展。那么,我们怎样做才能达到“性命双修”的要求呢?扼要地说,就是要竭尽天性,达到至极之命。所谓竭尽天性,就是“君子修天赋之性,克气质之性”。天性就是人的本性,人的德性,老子讲:“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功成而不居是谓玄德”。就是说,生产的物质不去占有,有所作为不去依赖,身为领导者不独断专行,完成功绩不去占有功位,这样无私无欲的本性,就叫玄德。人们就应该修这样天赋之性,去克制气质之性——后天带来的不良思想、习惯和行为,以达到做什么事情都不违背事物的客观规律和社会公德。这就叫“竭尽天性”。老子在《道德经》中苦口婆心地教导人们要重德,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时时处处克制自己的私心妄念,什么是妄念,妄念就是自己不努力巧取豪夺,贪得无厌只想得到——财富、美女、名誉、地位。为了得到自己的享乐和满足,生出邪念做出伤天害理的之事等等。其实这样只能是害人害己。即使是一时得逞,等到报应时,一夜之间就会全部失去,活着住监狱,死了下地狱。
   人是有灵性有智慧的高级动物,有好的念头,也有自私的念头,一个学佛的人心中有戒,能把握自己,随时用正确的念头去克制自私的念头。清清净净、明明白白、心地善良热心帮助他人,看到别人好了,总是从心里为别人高兴。这样的人活得愉快轻松,情趣高尚。而妄想心重的人很虚伪,掩盖自己伪装自己,总是想尽一切办法谋取私利坑害别人,其实伪装是没有用的。俗话说的好,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一个人的一生就是一部电影,你演的节目都在众人的眼里,往往是旁观者清,苍天有眼会看得你一丝不挂,倒不如光明正大,生,光着来,死,光着走。到落个光明磊落。
“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一个美好的社会环境,是需要众人来打造的,自私自利是很可怕的。如果人们对社会失去了责任心,看到别人有危难视而不见,把责任都推给别人,良心泯灭。那么总有一天恶魔的手会伸向你,为什么?因为大家都在逃避。往往人类文明的倒退,就是这样开始的。所以唤醒人类的良知是何等重要。觉悟,是佛道的精髓,性命双修是练功人的重要课题。只有注重心性的修炼才能得大道,成大器。
   一个练功人遇事不恼不怒,泰然处之。这样就会不得病少得病,进步快长功快,身体就会健康。这就是“有性便有命”。修命要修“至极之命”——要达到天年。就是通过气功修炼使自己的肉身达到自然寿限。因此,在修性的同时,要刻苦修身炼丹,不断充实生命能量,达到“返老还童”的乐境。这就叫“有命便有性”。“性命双修’就是这样一个辨证关系。所以,我们在进行气功修炼时。要切实重视心性修炼,经常反思自己,修正自己,同时还必须抓紧命功的修炼,不偏不废,身心俱健。
    

上一篇: 人体散发檀香为哪般?

下一篇:巧用中药治大病结合气功能救命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