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皮肤科 > 色斑>正文

如何减少老年斑“寿斑”

2013-09-22 05:19:58

老年斑又叫“寿斑”,多出现在老年人脸部两侧及手背、脚背上的色素斑点。正常情况下,在人体神经细胞、心肌、肝脏和肾上腺皮质的细胞内,存在有一种色素,叫做“脂褐质”。脂褐质是细胞酸氧化后的分解产物,它积聚越多,就越妨碍细胞组织的正常功能活动,逐渐使人衰老。老年斑就是脂褐质大量积聚的具体表现。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是45岁以上的人,大约有半数在经常遭受日晒的部位发生老年斑。手背和额部是最常被犯的部位。

 

老年斑为散在分布的暗褐色斑点,样子有些像雀斑,不痛不痒。随着年龄增加,数目逐渐增多。这是进人老年的一种标志,对身体健康并无影响。不过,它是人体衰老的一个标志,对它不能等闲视之,防治措施如下:

 

保持良好心态:性格开朗、热情、富有进取心的人,即使到了老年,也会依然如故。老年人要保持精神乐观愉快,心境开朗,性格外向,凡事从大处着眼,不要注意琐细小事,不要斤斤计较一时一事的得失。

 

坚持体育锻炼:参加适合个人健康水平的体育运动,如打太极拳、慢跑、散步等,合理的体育锻炼,能强化身体和内脏两方面的生理功能,从根本上延缓衰老。

 

生活规律:要早睡早起,白天要放松精神,晚上适当看看电视,洗漱后早睡为宜。

 

戒烟酒:烟酒对保养肌肤无益,可适量饮茶,经常饮水。这可以增加人体的代谢,使某些有害物质及时排出体外,同时补充水分,使皮肤保持弹性和防止干燥无光泽。

 

补充维生素E:老年斑的出现与维生素E的缺乏有关。补充了维生素E后,体内抗氧化剂的作用就会增强,减少脂褐质的生成,从而延缓老年班的出现,应补充维生素E。维生素E在自然界中分布较广,植物油如玉米油、豆油、芝麻油、花生油中含量较高。

 

内外食物保健:用蜂蜜少许,加适量的水,涂抹脸部,时间长了,有预防老年斑的功效。平时不要用有刺激性的化妆品。何首乌有祛除脂褐质沉积的作用,可用何首乌15克泡开水当茶饮,能防止和减少老年斑的出现,安全有效。此外,用鸡蛋数个,浸高度白酒内(以淹没为度),密封存放30天后,取蛋清,每晚临睡前涂擦面部。

 

民间方:生姜、僵蚕、白芷各50克,浸入500克植物油内60天后,每次取适量涂敷皮肤斑点处,日2次,50天为1个疗程。

上一篇:玉容祛斑膏 五白膏祛斑

下一篇:祛老年斑 中医防治

tags: 老年斑 老年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