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分泌 > 甲亢>正文

甲亢和搪尿病可同时存在

2013-09-23 21:49:48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和糖尿病是常见的内分泌疾病,两者并存的情况并不少见,近年来发病率有上升趋势。

甲亢和糖尿病可先后起病或同时发病,以先甲亢后合并糖尿病最常见。患甲亢时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功能降低;甲亢患者肌肉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使葡萄糖摄取利用减少。另外,由于T3可选择性影响胰岛素的抗脂解作用,使游离脂肪酸浓度明显增高,后者可抑制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患甲亢时机体处于高代谢状态,患者能量消耗增加,易饥多食,加上肠道己糖激酶和磷酸激酶活性增强等使肠道葡萄糖吸收增加。

与甲亢并存的糖尿病可以是1型、2型以及特殊类型糖尿病,特殊类型糖尿病指甲亢引起的暂时性血糖升高。这种糖尿病属于原发性,不是继发于甲亢。在甲亢病情控制后,糖尿病依然存在,不予降血糖药物治疗,血糖就不能降至正常。需要注意的是,甲亢可以加重糖尿病,使血糖进一步增高,故控制甲亢对减轻糖尿病也很重要。

上一篇:甲亢女患者最关心的六个问题

下一篇:甲亢患者暂停性生活

tags: 甲亢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