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分泌 > 甲亢>正文

甲亢女患者最关心的六个问题

2013-09-23 21:49:37

甲状腺功能亢进(简称甲亢)是内分泌系统的常见病,患者以女性为多(男女之比为1:4),各年龄均可发病,但以20-40岁者最多见。近些年临床发现,中老年甲亢发病率有增高趋势。大多数患者起病缓慢,少数起病急,每在精神刺激后发病。下面就甲亢患者及其家属最关心的几个问题做一答复:

一、怎样早期识别甲亢?

育龄妇女若出现下列症状,应高度提示甲亢存在:(1)食欲改变,近期突然变得“胃口”特好,吃了饭饿得快,每餐进食400-600克主食,一日吃4-6餐仍感到饥饿,食欲亢进反而体重减轻;(2)情绪波动大,易激动,动不动就发脾气,与同事和家人争吵,神经过敏,注意力不集中;(3)心慌、怕热多汗(即使在寒冷季节也是如此),每天都要洗澡换衣,手颤抖,大便次数增多,一日2-5次;(4)晚上老是睡不着觉,在床上反复辗转;(5)眼球外凸,两眼直视“射人”,瞬目减少;(6)患者抱怨有颈部紧的感觉,发现衬衣领变小,脖子在短期内变粗(医学上称双侧甲状腺弥漫性肿大);(7)月经紊乱,女孩子表现月经初潮推迟,月经不规律或过少,甚至闭经,生育能力下降。

家人一旦发现亲人有上述几种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测甲状腺全套功能,若血清T3、T4、FT3、FT4均升高,而TSH降低,就可确诊为甲亢,尽早治疗。

二、甲亢女病人能怀孕吗?

甲亢女患者是否适合怀孕主要取决于甲亢病情,如果甲亢治疗尚不充分,病情也不稳定,即使怀孕也容易发生流产、有可能发生早产或胎儿生长缓慢等。目前认为,轻型甲亢病人且病情稳定还是可以怀孕的。但从优生优育角度讲,建议已确诊为甲亢的妇女,先进行甲亢药物治,最好等到病治好后再怀孕。

三、怀孕前有甲亢,但好了,何时可以怀孕?

回答这个问题应从三个方面来考虑:(1)首先要了解甲亢病人治愈标准,那就是上述的临床症状完全消失;甲状腺功能实验室检查指标连续三次都在正常值范围内,若患者属于这种情况可视为正常人一样看待,结婚后就可以怀孕了。(2)若患者的临床症状完全消失半年以上,但甲状腺功能实验室检查指标未完全恢复正常或趋于正常,这种情况的育龄妇女也是可以怀孕的,建议定期复查甲状腺功能实验室检查指标;(3)若患者的临床症状没有完全消失,但甲状腺功能实验室检查指标已恢复正常,这种情况的育龄妇女建议推迟怀孕,等到病情完全控制后才怀孕是最好不过了。

四、甲亢患者怀孕后怎么办?

甲亢合并妊娠属于高危妊娠,但要分别看待。对轻型患者或经药物治疗能控制的甲亢病例,一般对妊娠过程和分娩影响不大;重型患者体内甲状腺素分泌过多,对孕妇来说容易引起流产、早产、死胎,还会致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对胎儿来说,孕妇服的治疗药如硫脲类药物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引起胎儿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肿及畸形。因此,没有经过正规治疗的甲亢妇女应尽量避免怀孕。如果病情稳定已经怀孕,又不准备行人工流产的孕妇,建议:(1)每次产前检查都要称体重、量宫高、测腹围,每隔二个月进行胎儿B超检查,估算胎儿体重,是否生长缓慢;(2)服用无致畸危险,通过胎盘量少的药物,如PI—U;(3)孕期禁止用碘131诊断和治疗。

五、甲亢患者能吃碘盐吗?

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必须原料,人体每天平均从食物和饮水中摄取100-300微克的无机碘化物,其中30-50%被甲状腺摄取,其余的碘则通过大小便排出。目前市场上正规渠道销售的碘盐,所加碘的有效成分是按科学配方,其中碘化物的含量是人体所需的基本含量,因而甲亢病人不必害怕吃碘盐会加重病情。但含碘量丰富的海产品(如海带、海鱼等)要尽量少吃或不吃,这是因为甲亢患者体内甲状腺激素水平较高。

六、“突眼”怎么办?

“突眼”是甲亢患者的重要症状之一,临床上分为两型,即良性突眼(约占95%)和浸润性突眼(仅占5%左右)。目前,对甲亢患者所致的突眼症状处理首先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抗甲状腺药物以控制甲亢的高代谢症群,患者平时可带有色眼镜或眼罩,以防止强光或灰尘的刺激。由于突眼容易引起结膜炎或角膜炎,必要时可外涂抗菌素眼膏防治感染。

上一篇:能辅治甲亢的两种浴疗法

下一篇:甲亢和搪尿病可同时存在

tags: 患者 甲亢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