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分泌 > 甲亢>正文

甲亢易与糖尿病结伴

2013-09-23 21:48:50

甲亢与糖尿病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事实上,糖尿病合并甲亢的例子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尤其是中年女性患者,两病可同时发生,也可甲亢在先,或糖尿病在先。糖尿病为何会合并甲亢呢?这是因为甲亢与糖尿病同属于内分泌系统疾病,多因自身免疫异常再加上环境、情绪因素的影响而发生。两者症状有许多相似之处,所以两者合并出现时,其中之一常会被忽视。

糖尿病患者出现以下情况时,要留意是否合并甲亢:糖尿病病情突然恶化,“三多一少”症状加重,并出现用糖尿病无法解释的心慌、出汗、低烧、情绪不稳、烦躁易怒、手颤等症状;或者患者血糖控制较好,但仍有明显的乏力、消瘦、多食、易饥症状;或者血糖控制较好,且无严重的心血管疾病,但有不明原因的心动过速;患者直系亲属中有甲亢患者或者患者本人以前曾经患过甲亢。凡有以上情况,要特别留意是否合并甲亢,及时作甲状腺功能测定,如三碘甲腺原氨酸(T3)、四碘甲腺原氨酸(T4)和促甲状腺素(TSH)检查,以进一步确诊。

糖尿病合并甲亢时,应两病兼治,但要以治疗甲亢为主。首先,饮食上适当放宽,主食应比单纯患糖尿病者多增加50-100克,还要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其次,运动要适量,运动量要比单纯患糖尿病者相应减少,防止消耗过多能量,加重甲亢。再次,糖尿病合并甲亢药物用量一般较单纯患糖尿病要大,因为甲状腺激素为拮抗胰岛素的激素。甲亢得到控制后,口服降糖药物或胰岛素的用量要及时减少,否则患者会出现低血糖反应。而比起治疗单纯性甲亢,这种患者抗甲状腺药物剂量应大些,疗程应长些(1-2倍)。

上一篇:甲亢症状 甲亢治疗食疗方

下一篇:甲亢“重女轻男”服药期间常查血象

tags: 糖尿病 甲亢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