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口腔 > 牙周病>正文

牙周基础治疗

2013-09-27 07:52:30

牙周炎治疗的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基础治疗阶段,主要是进行龈上洁治、龈下刮治、根面平整,清除牙面(龈上)及牙根上(龈下牙周袋内)的菌斑和牙石,即牙周基础治疗,这是最重要的步骤。另外还要进行口腔卫生宣教,教会患者进行自我菌斑控制,及其他科室的配合治疗,比如拔除无保留价值的患牙、补牙等。第二阶段是手术治疗,适合中、重度牙周炎患者,在牙周基础治疗后2-3月复查时再评估进行。第三阶段是修复治疗及松牙固定。第四阶段是牙周维护治疗。

牙周基础治疗≠洗牙

牙周基础治疗是所有牙周病患者都必须接受的最基本治疗,目的在于消除致病因素,控制炎症,它是牙周系统治疗的第一步,可成功治愈大多数牙周疾病。

它和普通的洗牙是不一样的。洗牙,专业术语叫龈上洁治,是指清洁牙龈以上牙面的牙结石。对于口腔卫生维护较好、病变仅限于牙龈炎的患者,洗牙就够了。但是由于国内普遍对于口腔卫生的重视不足,很多患者就诊的时候,已经发展成为了牙周炎。此时牙结石不仅存在于牙龈以上的牙面,还延伸到了牙龈以下的牙根面,造成了牙周组织的破坏。此时仅仅只进行龈上洁治并不能彻底清除牙石,还需要进行龈下刮治、根面平整和牙周冲洗上药等操作,即需要进行牙周治疗,单纯洗牙不能够达到控制牙周炎的目的。(见附图)

副主任医师吴昊通讯员徐海英

相关链接

牙周基础治疗可医保

现在长沙市医保局在进行单病种牙周炎基础治疗试点,牙周炎患者接受牙周基础治疗可以享受医保,自负比例见附表。属于湖南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暂不能享受医保报销。

而洁牙及牙周系统治疗的后续治疗如牙周手术、修复、维护治疗等,尚不能够享受医保报销。

上一篇:牙周的健康,你关心过吗?

下一篇:牙周病药膳方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