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呼吸科 > 支气管>正文

治疗支气管炎的偏方 慢性咳喘夏治冬补

2013-09-22 21:07:04

慢性咳喘多见于慢性气管炎、哮喘、支气管扩张等,其发病特点主要系肺、脾、肾三脏虚损为本,气逆咳喘、痰湿壅盛为标,治疗此病宜敛补,不宜宣泄。对于慢性咳喘的治疗,主要应调整好肺、脾、肾三脏的虚损,治肺在不兼表证的情况下,不可透表宣肺,用之反而更会耗伤肺气,致咳喘加剧,如麻黄、杏仁、桔梗、前胡之类皆不可取,应选用补肺气的党参、黄芪、山药等;敛肺气的五倍子、五味子、乌梅等。治脾以健脾化湿为主,注意不可伤及脾气,更不可伤及胃阴,可选用白术、莲子、芡实、山药等。治肾以补肾纳气为主,因肾为先天,为诸脏腑正气之根,所以应用菟丝子、山萸肉、山药、补骨脂等。

总之,该病的治疗宜补不宜泻,宜收不宜散,宜温不宜寒。具体地说,治肺宜收敛不宜宣散,宣散则更耗伤肺气;治脾宜温补不宜清降,清降则更伤脾气;治肾宜温固不宜滋补,滋补则滞腻而致痰阻气。治疗支气管炎的偏方

治肺肾两虚慢性咳喘基本方:山药、莲子、菟丝子各20克,白术15 克,五味子、乌梅各10克,补骨脂12 克。

体会:本方有敛肺健脾纳肾,止咳平喘化痰功效。兼有表证者,去乌梅、五味子,再根据表寒、表热等邪的不同,适当加相适应的解表药。痰多者,在分清寒、热、湿、燥痰的情况下,寒痰可加干姜、白豆蔻等;热痰可加入黄芩、瓜蒌、浙贝等;湿痰可加入云苓、苍术、半夏、薏苡仁等;燥痰可加入苏子、,苦杏仁、川贝等;痰湿过盛,舌苔白腻,不欲食,胃脘胀满者可加入云苓、半夏、砂仁、陈皮等。慢性气管炎、哮喘每冬季发病者,可冬病夏治,在夏季伏天连服一个月,再在立冬前服用一个月,这样能起到防止冬季发作,或发作症状较前减轻的作用。郭元彬

上一篇:慢性支气管炎偏方 长啸

下一篇:【哮病验方治疗1】姜春华经验方—截喘汤

tags: 咳喘 气管炎 偏方 慢性 支气管 支气管炎 气管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