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呼吸科 > 呼吸系统>正文

治百日咳秘方

2012-03-06 23:02:33

痉咳方

【来源】徐迪三,《名医秘方汇萃》

【组成】桑白皮、杏仁各9克,生石膏30克(先煎),鱼腥草、黄芩、百部各9克,天浆壳4只,天竹子、腊梅花各9克。

【用法】每日1剂,水煎服,日服2次。

【功用】清肺降逆、化痰止咳。

【方解】方中天竹子与腊梅花,为《本草纲目拾遗》三奇方中的主要药物。通常用于阵发性剧咳,为治疗久咳及顿咳的要药。现代药理研究已证明,天竹子中所含的南天竹碱,具有麻痹呼吸中枢的作用。因此对阵咳有较强的抑制作用。但在应用时必须掌握药量,用量不宜过大,以免引起中毒。桑白皮具有清泻肺热的作用。黄芩、石膏都能清肺胃之热;杏仁宣肺止咳;百部及天浆壳为治疗久咳及百日咳的要药。天浆壳宣肺平喘、止咳化痰,与百部同用,更能增强其止咳的作用。现代药理实验研究亦证明百部中所含的百部碱能降低呼吸中枢的兴奋作用。

【主治】百日咳痉咳期。

【加减】凡症见咳声连连,甚至达数十声不止,咳后有鸡鸣样吸气性回声,常于呕吐痰涎后方少定,并往往少定又作等。百日咳痉咳期可选用本方。若热盛加板蓝根、射干、野菊花、芦根等,咳剧加紫菀、款冬花、桃仁等;气逆加葶苈子、白芍等;痰多加海浮石、海蛤壳、莱菔子等;干咳加川贝母、黄精、人参等;咳血加墨旱莲、茜草根、藕节、仙鹤草、白茅根等;阴虚舌剥加乌梅、南北沙参、天冬、麦冬等。

百日咳脑病变可应用下列药物:高热可加用安宫牛黄丸、紫雪丹、牛黄清心丸之类;抽搐可加用羚羊角、至宝丹、牛黄抱龙丸、琥珀抱龙丸之类;神志昏迷者可用苏合香丸之类。

【疗效】多年使用,疗效满意。一般服3剂即见效,8~10剂可获痊愈。

百马汤

【来源】黎炳南,《名医治验良方》

【组成】百部10克,马兜铃3克,炙甘草6克,大枣4枚。

【用法】每日1剂,水煎服,日服3次。

【功用】降气止咳、补益脾肺。

【方解】方中百部、马兜铃擅于降气止咳,对于痉咳连连之证颇有捷效。而证多起于体虚,久咳必伤肺气,若专于攻邪则重伤其气,此病势缠绵之因也,故对体虚者,能否恰如其分地运用攻补兼施之法,是速愈本病之关键。本方用大枣、炙甘草即示扶正之意,惟马兜铃性寒而味甚苦,婴儿服之易吐,当以轻剂取效(3~4克),配用枣、草可调其味。体若虚寒者,更助以温补之品,则量虽小而可获事半功倍之效。临证时,据其证候特点,加味调治。

【主治】百日咳,不论证属何型,皆可加减用之。

【加减】本方为治百日咳的基础方。若外感风邪,痰热束肺,症见发热、流涕、咳嗽阵作,夜间尤甚,痰黄、舌质略红、苔薄白,脉滑数,可选加麻黄、防风、前胡、桔梗、大青叶、连翘等;若痰浊互结,肺络受阻,症见痉咳连连,面赤发憋,涕泪俱出,痰黏难咳,咳甚呕吐黏痰或伴食物,可选加苏子、葶苈子、鹅管石、沙参、地龙;偏热者再加毛冬青、蚤休;若肺阴不足,正虚邪恋,病久阴伤,余热留恋,症见低热不退,或五心烦热,咳嗽痰少,盗汗、口干、咽红,本方加青黛、海蛤粉、沙参、麦冬、五味子、天花粉;若中运不健,肺脾两虚,素体虚弱,或病久正伤,症见面色萎黄、咳嗽无力、纳呆便溏、自汗盗汗,本方加党参、白术、陈皮、法半夏、鹅管石、五味子。

【疗效】临床屡用,疗效满意。一般服5剂见效,10~15剂可获痊愈。

缓痉镇咳汤

【来源】陈光祖,《名医治验良方》

【组成】蜈蚣2克(冲服),僵蚕4克,地龙、鹅不食草各6克,南天竹子、天浆壳各10克。

【用法】每日1剂,水煎服,日服2次。

【功用】清热化痰、缓痉镇咳。

【方解】本病系因蕴痰伏络,肺金失其清肃,肝火偏旺,反侮肺金所致。治当肝肺同治,以清金抑木。故方中蜈蚣辛温以解痉挛、止咳嗽;僵蚕辛咸入肝肺二经,既能解痉,又能疏散风热、化痰散结,合蜈蚣以增强缓痉镇咳之作用;地龙咸寒降泄,下行走窜,善清肝热,既有解痉止咳平喘之功,又有化痰通络之效;南天竹子、天浆壳、鹅不食草为治疗百日咳之良药,功专清热止咳化痰,与缓痉之药相伍,则效更宏。

【主治】百日咳痉咳期。

【加减】临证应用,可随证加减。

【疗效】临床屡用,每获佳效。一般服5~10剂即可痊愈。

百日咳方

【来源】徐小洲,《名医治验良方》

【组成】蒲公英30克,北秦皮、天竹子、炙百部、炙甘草各10克。

【用法】每日1剂,水煎服,日服2次。

【功用】清热解毒、降逆止咳。

【方解】本病的发生是由于感受时疫邪毒,邪热蕴肺,煎熬津液,酿液成痰,痰阻气道,而肺失清肃,肺气上逆所致,故方用蒲公英、北秦皮清热解毒,且秦皮尚可祛痰、镇咳、降逆;炙甘草润肺祛痰,用量偏大;炙百部润肺止咳;天竹子具有较好的止嗽镇咳作用。诸药合用,共奏清热解毒、降逆润肺止咳之功。用治百日咳最为恰当。但临证应用须灵活加减,用之方能得心应手,效佳。

【主治】百日咳。

【加减】眼睑浮肿,加冬瓜皮10克;寐后汗出,加麻黄根10克;咳嗽不畅,加桔梗3克;痰多便结,加礞石滚痰丸10克(包煎);咯血,加鲜茅根30克;病情较重者加鱼腥草30克,北秦皮剂量可增加到20~30克,天竹子可改为15克。

【疗效】临床屡用,疗效显著,一般服10剂左右可获痊愈。

麻杏代赭汤

【来源】张贵印,《名医治验良方》

【组成】麻黄、杏仁、旋覆花(包煎)、代赭石(先煎)、清半夏、茯苓、前胡、枇杷叶、百部、鹅不食草、甘草各适量。

【用法】每日1剂,水煎服,日服3次。

【功用】降肺和胃、化痰散邪。

【方解】本病的发生,虽然以时邪为外因,但必须在素体脾胃不调、痰浊内蕴的条件下,方可发病。若脾胃不调,即古谓:“小儿脾常不足”,土不生金,必致肺卫气弱,每易感受时令风邪、内外合邪而成顿咳。其治必须重视脾胃,降胃即降肺,化痰即利肺,健脾即益肺,故宜肺胃同治。方用麻黄、杏仁宣降肺气,止咳平喘;旋覆花、代赭石化痰行饮,降胃气之逆;清半夏、云茯苓散凝结之痰饮,健脾以绝生痰之源;前胡、枇杷叶、百部、鹅不食草止咳化痰、降气平喘。合而用之,共奏降肺和胃、化痰散邪之功。用治顿咳,疗效可靠。

【主治】百日咳痉咳期(顿咳)。

【加减】胸满者,加瓜蒌;痰多者,加浙贝母;大便干结者,加桃仁、冬瓜仁;热壅者,加生石膏;气虚者,加人参、五味子。

【疗效】屡用屡验,疗效满意。一般服2剂见效,5~10剂即收全功。

第 1 2 3 4 页

上一篇:治肺气肿、支气管扩张(气喘)秘方

下一篇:本方治哮喘神奇灵验无比

tags: 百日咳 秘方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