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传统养生>正文

周末将迎小寒山药羊肉汤补脾益肾又暖身

2014-04-07 13:21:20

 

这个周末我们便迎来了小寒节气,每年1月5日前后,太阳位于黄经285°时,为小寒节气。小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长春市中心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裴智梅教授建议大家积极防寒保暖,预防多种疾病的发生。

小寒节气 应因病保暖

裴智梅教授介绍说,小寒正处在三九隆冬时期,天气非常寒冷,冰天雪地,寒气凝滞,侵袭人体,最易因气血运行不畅而使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复发或加重。所以,患有某些慢性疾病的人、体质虚弱的人、老年人等,更要注意保暖,这是收藏阳气,护肾养肾、强健身体的根本。

小寒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根据疾病不同,保暖的部位要有所侧重,对于患有气管炎、哮喘、胃溃疡的人,可多加一件毛背心、羽绒背心,以免心、肺、胃肠部位受寒;对于患有关节炎、风湿病的人,应注意肩胛、膝关节等处的保暖;老年人的活动幅度要变小,活动速度应变慢。另外,冬装在保暖的同时,还要注意轻便、易穿脱。

小寒节气 应多吃温性食物

“从饮食角度,建议多吃温性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裴智梅教授介绍说,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这是因为人们在经过了春、夏、秋三个季节的消耗以后,脏腑阴阳气血会有所偏衰,冬季合理的进补,既可补充气血津液,抵御寒邪侵袭,又能使来年少生疾病,达到事半功倍的养生目的。

冬季进补应以温补为宜,常用药物有人参、黄芪、阿胶、冬虫夏草、何首乌、枸杞子、当归等;食物有羊肉、猪肉、狗肉、鸡肉、鸭肉、甲鱼等;其他的食物如核桃仁、大枣、芝麻、山药、莲子、百合、栗子等也可起到补宜的效果。

女性多喝羊肉汤可缓解痛经

“小寒节气,易患痛经。”裴智梅教授介绍说,天气寒冷,寒则血凝,气血不畅,不通则痛。所以,建议经期前后的女性,可多喝一些羊肉汤、姜糖水等;也可自我按摩三阴交、血海等穴位。

按摩时取坐位,以左手按摩右侧血海(血海穴位于大腿内侧,从膝盖骨内侧的上角,上面约三指宽筋肉的沟,一按会有酸痛感),三阴交(在小腿内侧,脚踝骨的最高点往上三寸处)两穴,右手按摩左侧血海、三阴交,每次约3-5分钟。三阴交穴是脾、肝、肾经的交会穴,因此,按摩三阴交既可疏肝理气、又可补脾肾,从而达到通经活血、减缓痛经的目的。

小寒节气还易患冻疮,大家可采用按摩的方法治疗。如出现手部冻疮,可双手进行搓、摩、按压,先轻后重,促使红肿消散,每日做2—3次,每次10分钟左右,注意按摩时不要用指甲直接抓挠冻疮部位,避免症状加重。

小寒节气 多喝汤品滋补身体

裴智梅教授推荐几款汤品给大家,可达到滋补身体的效果。

山药羊肉汤

羊肉500克,淮山50克,葱白30克,姜15克,胡椒粉6克,黄酒20克,精盐3克,味精适量。将羊肉去筋膜,洗净,略划几刀,再入沸水中焯去血水;将葱、姜洗净,葱切成段,姜拍破;淮山洗净,将羊肉、淮山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先用大火浇沸后,撇去浮沫,放入葱白、生姜、胡椒粉、黄酒,转用小火炖至羊肉酥烂,捞出羊肉晾凉。将羊肉切成片,装入碗内,再将原汤除去葱、姜,加精盐、味精,搅匀,连淮山一起放入羊肉碗内即成。

木耳冬瓜三鲜汤

冬瓜150克,水发木耳150克,大米15克,鸡蛋1个,食盐、水淀粉、味精、麻油各适量。将冬瓜去皮洗净切成片;木耳、大米洗净备用;鸡蛋打匀摊成蛋皮后切成宽片备用;锅内加鲜汤上火烧开,下入米、木耳煮沸5分钟,再将冬瓜放入,开锅后撒入食盐、淀粉,起锅前倒入蛋皮,淋上麻油即可。

西红柿牛腩汤

西红柿3个,牛腩350g,葱,姜,料酒,盐适量。牛腩过水去血末,葱姜爆锅炒牛腩,肉紧了喷料酒,放盐,翻炒,加水或高汤,以刚好没过肉一点为好,转高压锅上气小火压20分钟。压肉的时候炒西红柿,用葱末小火炒成西红柿酱,牛腩压好了倒到西红柿酱里焖一会儿,让牛腩吸收西红柿的味道,看口味调味。

 

上一篇:喝出明亮双眸—山药草莓优格乳

下一篇:冬吃山药胜过吃补药

tags: 山药 羊肉 小寒 益肾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