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牙齿保健>正文

为什么要强调保护六龄牙?

2013-05-01 15:53:04

儿童在六岁前后萌出第一恒磨牙,在医学上称为每一恒磨牙,也叫“六龄牙”。“六龄牙”在第二乳磨牙的后面,易被人误认为是乳牙而不加重视。“六龄牙”分布在颌骨上下左右的四个中心地带,好象四个支柱,是比较恒定不容易错位的牙齿。它对保持上、下牙弓间的正常咬合关系和维持面部下三分之一的高度起着重要的作用。过去有人把它称为“牙齿咬合之健”。

“六龄牙”还担负着主要的咀嚼功能,在整个恒牙中所承担的咬合力最大。“六龄牙”对于颌骨的发育也有较大影响。因此,保护好“六龄牙”是十分重要的。因“六龄牙”萌出早,发生龋蚀机会最多,不少家家长常把它误认为是乳牙,忽视了对它的防治,以致往往很早就丧失了。这样,不仅降低了咀嚼功能,而且可能引起其它牙齿的移位,造成咬合紊乱。

第二乳磨位于“六龄牙”的前面,对保持“六龄牙”的正常位置有重要作用。如第二乳磨牙过早脱落,“六龄牙”就可能向前移位,造成以后双尖牙萌出的错位,进而导致整个牙列的错乱。为了保护好“六龄牙”,家长们在孩子六岁前后,要特别注意换牙时期牙齿的萌出情况,定期到口腔科医师那里去检查,一旦发现“六龄牙”有龋损,就要及时治疗,不要轻易拔除。

 

 

上一篇:临床烤瓷牙色彩偏差漫谈

下一篇:儿童牙病问与答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