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牙齿保健>正文

矫治牙列不齐谨防其它口腔疾患

2013-05-01 15:51:58

牙齿排列不齐医学上称错颌畸形,常见的如地包天、爬牙、双重牙及虎牙等。

如今牙列不齐矫正已不单是儿童、青少年群体,许多成年人也进入牙齿矫正的行列。

牙列不齐的矫正通常需1.5~2年,要取得完美的矫正效果,口腔正畸医师熟练的诊治技术和病人的合作是关键。在对患者进行牙列不齐矫正之前,要对颌面部周围的硬软组织进行全面、系统以及仔细的检查,作出科学的诊断,订出严密周全的矫治计划,方能进行矫正治疗,否则会对疗效产生严重影响,甚至给患者带来不良后果。下列事宜需要在整个矫正过程中加以注意:

一、成年患者在矫治之前通常存在牙周疾病,应对症进行全口牙齿洁治、刮治或牙周病手术,待牙周炎症控制之后才可以谨慎地开展矫正治疗。在矫正治疗过程中,移动牙齿要缓慢施以轻力,矫正力过强会加速牙槽骨吸收,导致牙齿明显松动,甚至脱落。牙周炎患者矫正过程需要定期的牙周维护,对于严重牙周炎患者,若牙槽骨吸收已接近根尖1/3区域,则不适宜矫正治疗。

二、牙根吸收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临床上可以看见一些患者在矫正治疗前就因各种因素存在牙根吸收,若不仔细观察X线片加以判断,常常会导致诊断设计失误,影响矫正效果。矫正过程中使用过强的矫治力,牙齿过度移动超出其生理界限会引起牙根的严重吸收而影响牙齿的稳固性,曾作根管治疗的牙齿比一般正常牙容易形成牙根吸收。因此,牙齿移动时使用温和而持久的矫治力是避免牙根吸收的关键。

三、临床上有一些患者的牙根和牙槽骨有粘连而影响牙齿正常移动,有些埋伏牙因存在粘连会导致牵引失败。因此,对于此类患者矫正治疗前要进行仔细检查并事先与患者说明,并确定后备矫正计划,尽可能达到最佳矫正效果。

四、颌面部异常的生长发育常常会导致骨性的颌面部畸形,这类患者常常伴有家族遗传史,尤其是骨性反(地包天)、骨性开(上下前牙咬不到)等伴有不良口腔习惯患者,在矫正完成达到正常牙齿排列、咬合关系时,由于异常的生长发育方式或者不良口腔习惯未能根本去除,还有着强烈的复发趋势,对此必须有充分的认识。

五、许多伴有颞下颌关节疾病的牙列不齐患者经过矫正治疗,牙齿排列、咬合关系等达到正常状态的同时,颞下颌关节症状得到缓解,并逐步痊愈。可是,在矫正过程中,由于牵引力过大或牵引方式不当咬合关系未达到正常状态,甚至存在着咬合干扰,则会诱发颞下颌关节疾病,给患者造成不良影响,这需要医患双方在矫正过程中引起足够的重视。

六、牙髓坏死的主要症状是牙齿变色无光泽,其原因主要是牙齿外伤时受到冲击力造成根尖处血管断裂。但是,在矫正过程中个别患者也会因受力过猛伴发牙髓坏死。因此,医师要控制好矫正力的大小及受力的时间,以避免牙髓坏死的产生。

七、矫正过程中,口腔卫生状况不佳的患者,常导致牙齿严重脱钙、龋坏和牙龈炎,会严重影响矫正治疗的结果。

 

 

上一篇:烤瓷牙,口腔常识_烤瓷冠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什么时候矫牙最合适?

tags: 口腔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