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夏季>正文

夏季出游 备个小药箱

2013-09-26 20:37:47

夏季出游,难免会发生中暑、晕车、胃肠不适、感冒等小毛病,或不小心发生扭伤或跌伤。为了使旅游顺利进行,增添更多乐趣,动身前最好准备下面七类药品。

防药暑

旅途中出现四肢无力、头昏、胸闷、心慌、口渴及大量出汗、四肢发麻等症状时,除立即到通风阴凉处休息、喝些饮料外,需适量服用仁丹、十滴水,额部、太阳穴处涂些清凉油,会使症状很快消失。若病情严重,则需要到附近医院治疗。

如果旅游者平时患有某种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需长期服用某种药物,应将这种药物带足。还可适当选择一到两种广谱抗生素、牛黄上清丸、十滴水、霍香正气水、仁丹、清凉油、伤湿止痛膏、氯霉素眼药水、风油精、创可贴等备用。

晕车药

有些人坐车、乘船或乘飞机时,会感到头晕目眩、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可在动身前半小时先服晕海宁1片,途中必要时再加服1片。也可在太阳穴处擦些风油精。若仍无法控制症状,可改服胃复安(灭吐灵),每次5毫克,病情严重者每次服10毫克。也可用伤湿止痛膏贴肚脐、内关、外关穴位上。

治胃部不适药

胃胀、嗳气、助化不良,服用吗叮林,一日3次,每次1片。若是痉挛性疼痛,可服山莨菪碱片(654-2片),一日3次,每次2片,但青光眼病人忌用。

抗感冒药

速效伤风胶囊,每次1~2粒。也可服用新康泰克或海王银得菲。

止泻药

若是急性肠炎或菌痢,可服黄连素片,一日3次,每次3片。也可服用复方新诺明片,一日2次,每次2片,首次4片(对磺胺类药过敏者忌服)。

治虫咬皮炎药

可擦肤轻松软膏或地塞米松软膏。若瘙痒难忍,可在睡前服1片扑尔敏片,此药有抗过敏作用。

治跌打扭伤药

因筋骨酸痛或轻度扭伤,可用伤湿止痛膏治疗;重度扭伤,皮肤尚无破损但有肿胀者,可用宝珍膏治疗,敷贴前需加温化开。一般破损可涂些红药水。

上一篇:注意了!夏季多发“首饰病”

下一篇:中医治“暑温”小儿夏季热

tags: 夏季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