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秋季>正文

秋季葡萄食疗来治病

2013-09-26 17:36:17

秋季是葡萄大量上市的季节。此时的葡萄不仅品种繁多,肉质饱满,味美可口,而且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很高,非常适宜用来食疗。

中医认为,葡萄性平、味甘酸,入肺、睥、肾经;有补气血、益肝肾、生津液、强筋骨、止咳除烦、补益气血、通利小便的功效;主治气血虚弱、肺虚咳嗽、心悸盗汗、风湿痹痛、淋症、浮肿等症,也可用于脾虚气弱、气短乏力、水肿、小便不利等病症的辅助治疗。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葡萄还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身体虚弱、营养不良的人,多吃些葡萄,有助于恢复健康。

老年入胃气虚弱,胃阴不足,或患有慢性胃炎,胃口不好的人,每次饭前嚼食葡萄干6—9克,既能开胃口,又可补虚弱。

胃虚呕吐的患者,可取葡萄汁——小杯,加生姜汁少许,调匀喝下,有止吐的功效。

声音嘶哑的患者,可取葡萄汁与甘蔗汁各一杯混匀,慢慢咽下,一日数次,也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高血压患者,则可取葡萄汁与芹菜汁各一杯混匀,用开水送服,每日2—3次,10日为一疗程。

由于葡萄含糖量高,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付静)

上一篇:秋服枸杞能补肺:预防秋季肺病发作

下一篇:山药鸽子汤 秋季补血益气应多吃山药鸽子汤

tags: 失眠 秋季 葡萄 食疗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