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秋季>正文

老年人须防秋季腹泻

2013-09-26 17:29:40

日前南京一对老夫妻在家中发生急性腹痛、腹泻伴呕吐,被送到了医院感染病科腹泻病门诊,感染科医生询问病史,得知原来老两口在家里吃—了从市场买回来的鱼,并按照菜谱烧煮,哪知吃完后2小时左右,两位老人先后出现腹部绞痛,继之上吐下泻、口渴、浑身出冷汗、头晕、虚脱等现象。经诊断,老两口得了“细菌性食物中毒”,立即予以补液、抗生素治疗。夏秋季是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老年人消化功能减弱,抵抗力降低,是急性腹泻的高危人群。眼下虽已入秋,但气温仍然居高不下,因此,人们仍要管好自己的嘴,谨防“病从口入”。

很多人发生腹泻之后,因惧怕再次腹泻,通常自我采取“饥饿疗法”,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尤其是老年人。人在腹泻时会丢失大量水分和无机盐,大量脱水及低血容量性休克是腹泻最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不适当地禁食会导致人体能量不足,需要分解肝糖原、脂肪、蛋白质来维持血糖浓度。当血糖低于每升3毫摩尔时,病人会出现出汗、心悸、全身疲乏无力、头昏、面色苍白、晕厥等一系列低血糖反应,有的甚至还会诱发心脑血管意外而危及老人生命;严重腹泻可引起严重的电解质紊乱如低钠、低钾,同样会危及生命。因而,老年人腹泻要及时补充水、糖、盐,这是预防脱水并发症的关键。

上一篇:敷脐治疗婴幼儿秋季腹泻

下一篇:秋季养生寒头暖足

tags: 秋季 腹泻 老年人 老年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