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秋季>正文

秋季宜食粳米粥

2013-09-26 17:28:42

祖国医学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养生准则,在秋季,因外界比较干燥,燥邪容易伤阴耗液,所以要注意养阴。而养阴最好的方法就是喝粥,它不仅制作简便,老少皆宜;又由于粥稀软而适口,更适宜老年人食用。清代学者曹廷栋在《老老恒言》中曰:“粥能益人,老年尤宜。老年有意日食粥,不计顿,饥即食,亦能体健,享大寿。”宋代大诗人陆游曾著有《食粥》诗曰:“世人个个学长年,不知长年在眼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由此可见喝粥对养生防病、益寿延年的重要性。而熬粥所用的粳米本身就有滋阴润燥的作用。秋季经常喝粥能畅胃气、生津液、滋阴润燥,有益于秋季防病。那么秋季宜喝哪些粥呢?下面介绍几款。

银耳粳米粥:银耳10克提前泡发,与粳米100克共煮成粥,粥熟后加入蜂蜜少许即可。每日1次。银耳又名白木耳,性平,味甘、淡,无毒,具有润肺生津、滋阴养胃、益气安神、强心健脑等作用,是秋季滋阴、润肺、生津的滋补佳品。

莲藕粳米粥:取鲜藕50克,洗净切成碎末,与粳米50克共煮成粥,粥熟烂后加蜂蜜适量,即可食用,每日2次。或者可以先用粳米熬粥,粥成后放入生莲藕(可将莲藕剁碎)。生莲藕粥有清热生津、凉血止泻、补脾开胃等功效;熟莲藕粥能健脾开胃、益血生津、除燥润肺。都适宜秋季食用。

山药粳米粥:取山药100克,削皮洗净,切成薄片,与粳米50克共煮成粥。每日食用1次。山药味甘性平,具有滋润除燥、健脾益精、补肺固肾的作用。

胡萝卜粳米粥:取胡萝卜100克,去皮清洗干净,切成丁,同粳米50克共煮成粥。每日食用2次。胡萝卜性平味甘,具有下气利胸膈、补中安五脏、补肝又明目的作用。秋季可治眼睛干涩等症。

黑芝麻粳米粥:取碾碎的黑芝麻10克,粳米50克,加水煮成粥,最后调入蜂蜜适量。黑芝麻粥具有润肠通便、益五脏、壮筋骨的作用。适用于秋季燥热所致的便秘、烦躁、失眠等病症。

菊花粳米粥:取菊花15克,粳米50克,先将菊花煎汤,取汁加粳米煮成粥。菊花粥具有散风热、清肝火、明眼目等作用。适用于秋季感冒、心烦咽燥、目赤肿痛等病症,对心血管疾病也具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上一篇:秋季按摩可养肺

下一篇:秋季养生橙汁藕

tags: 秋季  粳米 米粥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