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其它>正文

螃蟹正肥时 进食需适度

2013-10-01 16:01:21

随着北方冷空气不断南下,造成近期气温突降,温差加大,致使许多居民防范不当而患上了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疾病。近日,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皮肤科每天都能接诊10余名因进食海鲜不当诱发荨麻疹伴有腹泻等疾病的患者。

30岁的外企工作人员小张近日受凉后出现了发热、咽痛、咳嗽等感冒症状,不仅感到疲乏,食欲也不好。昨晚,女友特意为他买了鲜活的螃蟹,想为他增加点儿营养,没想到小张吃了螃蟹后不久脸肿了起来,而且肿得很厉害,嘴巴都变了形,全身还起了大量蘑菇团状的红色皮疹,同时伴有腹痛、腹泻及胸闷等症状,于是,赶紧打的来到医院就诊。皮肤科医生立即为他使用抗过敏药物治疗。经及时治疗,小张的过敏现象逐渐缓解了。

秋季菊香蟹肥,不少居民的餐桌上都增加了螃蟹这道美味。秋蟹味美、营养高,其中蛋白质的含量比猪肉、鱼肉要高出几倍,钙、磷、铁和维生素A含量也较高。但如果吃得不当,可能会给健康带来损害。医生提醒居民:

患有感冒、发热及身体不适的人不宜进食螃蟹等海鲜食品因为此时体内处于高致敏状态,进食海鲜极易诱发过敏性疾病,如哮喘、荨麻疹等。患者饮食应以清淡饮食为主,高蛋白的螃蟹不易消化吸收,吃后易使感冒难愈或使病情加重。

过敏体质者应忌吃螃蟹因为蛋白质通过通透性增高的肠壁进入机体就会发生过敏反应,引起胃肠平滑肌痉挛、血管性水肿,进而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有的患者会出现荨麻疹或诱发哮喘,严重者可引起过敏性休克。

患有高脂血症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应少吃螃蟹据检测,蟹肉及蟹黄所含胆固醇较高,每100克蟹肉中含胆固醇235毫克,每100克蟹黄中含胆固醇460毫克。因此,冠心病、动脉硬化症、高血压病、高脂血症患者若食用含胆固醇过高的螃蟹,会加速心血管病的发展。

凡是发热、腹泻和脾胃虚寒者不宜吃螃蟹螃蟹性味寒凉,这类患者食用螃蟹可能引起腹痛、腹泻或加重病情。

另外,吃螃蟹时最好蘸姜末醋汁,同时注意不要与茶水、柿子和梨同食。因为茶水和柿子里的鞣酸与螃蟹中的蛋白质相遇后,会凝固成不易消化的块状物,使人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胃柿石症。

上一篇:秋凉时节要防“老寒腿”

下一篇:秋季谨防三种病

tags: 螃蟹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