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其它>正文

白露饮食滋阴防燥

2013-10-01 15:34:42

食疗作为保健措施首先是以预防疾病、延年益寿为目的,而饮食对人体的滋养作用,本身就是一项重要的保健预防措施。合理安排饮食可保证机体的营养,使人体的五脏功能旺盛、气血充实,如《内经》所言:“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即人体正气旺盛时,邪气就没有机会侵袭机体,自然也就会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

白露为典型的秋季气候,秋季气候以干燥为主要特点,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秋燥”。燥邪伤人,容易耗人津液,而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预防秋燥的方法很多,可适当地多服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品,也可选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如人参、沙参、西洋参、百合、杏仁、川贝等,对缓解秋燥多有良效。对普通大众来说,简单实用的药膳、食疗似乎更容易接受。

莲子百合煲

莲子、百合各30克,精瘦肉200克。将莲子、百合清水浸泡30分钟,精瘦肉洗净,置于凉水锅中烧开(用水焯一下)捞出。锅内重新放入清水,将莲子、百合、精瘦肉一同入锅,加水煲熟(可适当放些精盐、味精调味)。可清润肺燥、止咳消炎。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

柚子鸡

柚子1个,公鸡1只,精盐适量。将公鸡去毛、内脏洗净,柚子去皮留肉。将柚子放入鸡腹内,再放入气锅中,上锅蒸熟,出锅时加入精盐调味即可。可补肺益气、化痰止咳。

银杏鸡丁

银杏(白果)100克,无骨嫩鸡肉250克,鸡蛋(用蛋清)2个,高汤、白砂糖、绍酒、淀粉、味精、香油、食盐、油、葱各适量。将白果去壳,在油锅内煸炒至六成,捞出剥去薄衣待用。鸡肉切成1厘米见方的小丁,放在碗内加入蛋清、食盐、淀粉搅拌均匀。炒锅烧热放油,待油烧至六成热时,将鸡丁下锅用勺划散,放入白果继续翻炒,至熟后连油一同倒入漏勺内沥去油。再在锅内倒入少量油,将葱段煸炒,随即烹入绍酒、高汤、食盐、味精,把加工过的白果鸡丁倒入锅内翻炒,用湿淀粉勾薄芡,出锅前淋入香油,搅拌均匀起锅装盘即成。可补气养血、平喘止带。本方可作为老年性慢性气管炎、肺心病、肺气肿及妇女带下证患者之膳食。

香酥山药

鲜山药500克,白糖125克,豆粉100克,植物油750克(实耗150克),醋、味精、淀粉、香油各适量。将山药洗净,上锅蒸熟,取出后去皮,切块,用刀拍扁。锅烧热倒入植物油,等油烧至七成热时,投入山药,炸至发黄时捞出待用。另烧热锅,放入炸好的山药,加糖和水两勺,文火烧5~6分钟后,即转武火,加醋、味精,淀粉勾芡,淋上香油起锅装盘即成。可健脾胃、补肺肾。对于脾虚食少、肺虚咳嗽、气喘者更为适合。(龚游)

 

 

上一篇:白露时节补肾护心

下一篇:白露养生护阳养阴

tags: 白露 防燥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