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泡脚>正文

苗医热水泡脚保健防衰

2013-09-24 07:45:01

热水泡脚是苗族医学中传统保健法之一。苗医认为,人之脚犹如树之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勤用热水泡脚,具有保健防衰功效。

1.泡脚特点  苗医足浴要求保持好温度和规定的时间,认为这样才能发挥最佳保健养生效果。比如,热水泡脚选在临睡前进行,开始时热水不宜过多,只需浸过脚背即可,水温在50℃~60℃;水凉后逐渐加热水,目的是维持水温的恒定。一边浸泡时,一边要用双脚相互搓动或者用手搓脚,持续时间为20~30分钟。洗后擦干脚,可继续搓按两脚心(涌泉穴)数分钟,这样能增强足浴效果。对患有风湿病、关节痛的人,苗家人也常选用人参叶、铁筷子、八角莲、姜黄、川芎、果上叶等草药,煎汤泡脚,这些草药活血止痛、解毒除湿,能起到很好的消炎止痛效果。

2.泡脚功效  苗家人认为,对于体力劳动者,或长途跋涉或行军作战的人,因过度疲劳、腰酸腿软时,及时用热水泡脚,能立即解除疲劳,恢复体力。热水泡脚还能强身防病,如病后体虚、饮食失节,导致气血亏虚,或患上风寒感冒时,采用热水泡脚,能起健肾、温经散寒作用。

上一篇:胖人拍手 瘦人泡脚

下一篇:药渣泡脚 亦能进补

tags: 苗医 泡脚 保健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