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冬季>正文

必知“大雪”饮食养生全宝典

2013-11-24 14:45:04

每年12月7日或8日,太阳黄经达255度时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大雪”。大雪,顾名思义,雪量大。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盛也”。到了这个时段,雪往往下得大、范围也广,故名大雪。

大雪节气,阴气已盛,阳气衰微,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池晓玲教授指出,大雪养生在饮食调理方面宜增苦味忌咸味,补理肺胃,可多吃羊肉、牛肉、鸡肉、鹌鹑、墨鱼、章鱼、北芪、党参、熟地、黄精、枸杞等。在注意饮食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头、腹部、脚部,晚上睡觉前可以热水泡脚,以促血液运行。

木形人

灵芝、北芪健脾益气

饮食调养:可多吃灵芝、北芪、瘦肉、鸡肉、枸杞、益智仁等健脾益气、补肝益肾的食物。

药膳可选择“灵芝北芪瘦肉汤”:灵芝10克,黄芪15克,瘦猪肉150克,细盐适量。瘦猪肉切成小块,加水适量,与黄芪、灵芝同煮至猪肉熟烂,细盐调味即可。有补脾益气,滋补强壮,补益精气,扶正培本等功效。

火形人

枸杞、牛肉养阴补肝肾

饮食调养:不妨多吃具有养阴益气、补肝益肾功效的核桃、牛肉、枸杞、淮山、沙参、玉竹等。

药膳可选择“山楂牛肉汤”:牛肉500克,生山楂10克,陈皮10克,胡椒10粒,花椒10粒,生姜3片。

土形人

大枣糯米补肺益胃

饮食调养:可多吃瘦肉、大枣、糯米、枸杞、益智仁、牛肉、鸡肉、羊肉、乌鱼等。

药膳可选择“瘦肉枸杞大枣糯米饭”:猪瘦肉150克,枸杞、益智仁、核桃仁各10克,大枣10枚,糯米100克,粳米50克。将瘦肉洗净切片,枸杞、益智仁、大枣、核桃仁洗净,瘦肉用酱油、糖、生粉、精盐等拌好,将拌好的猪瘦肉放入炒锅,煸炒片刻后捞起备用。将枸杞、益智仁、大枣与淘净的糯米、粳米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水,用常法煮饭,待米饭煮至即将干水时将煸炒过的猪瘦肉平铺于饭面,再煮至饭熟,再后放入核桃拌匀即成。有健脾益气、温补肝肾的功效。

金形人

多吃松仁白果蜂蜜

饮食调养:多吃有补肺健脾、益肾养肝功能的食物,如沙参、百合、白果、陈皮、柚子、松仁、蜂蜜等。

药膳可选择“松仁蜂蜜粥”:松子仁30克,粳米150克,蜂蜜适量。将松子仁洗净,捣成泥状,与淘洗净的粳米一同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至粥成,稍温后调入蜂蜜便可食用。

水形人

猪肝肾可补肝肾

饮食调养:可多吃猪肝、猪肾、百合、生地、熟地、杞子、桑葚子、牛肉、羊肉等都不错。

药膳可选择“猪肝肾饭”:粳米200克,猪肝和猪肾各50克,干姜粉10克,熟油、黄酒、白糖各适量。把猪肝及猪肾洗净,加工切块,再用熟油、黄酒、白糖等拌腌。把粳米淘净,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小火煮成米饭,当煮到快要干水时,撒入干姜粉,将猪肝、猪肾平铺于饭面上,用小火将饭焖熟透,然后拌匀即成。有补益肝肾的功效。

这时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温度都降到了0℃或以下。往往在强冷空气前沿冷暖空气交锋的地区,会降大雪,甚至暴雪。可见,大雪节气是表示这一时期,降大雪的起始时间和雪量程度,它和小雪、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我国古代将大雪分为三候:“一候鹃鸥不呜;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这是说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呜叫了;由于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正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所以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荔挺”为兰草的一种,也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瑞雪兆丰年

人常说,“瑞雪兆丰年”。严冬积雪覆盖大地,可保持地面及作物周围的温度不会因寒流侵袭而降得很低,为冬作物创造了良好的越冬环境。积雪融化时又增加了土壤水分含量,可供作物春季生长的需要。另外,雪水中氮化物的含量是普通雨水的5倍,还有一定的肥田作用。所以有“今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的农谚。

大雪时节,除华南和云南南部无冬区外,我国辽阔的大地均已披上冬日盛装。东北、西北地区平均气温已降至-10℃,黄河流域和华北地区气温也稳定在0℃以下。在气候正常年份,黄河流域以及以北地区已有积雪出现,冬小麦已停止生长。大雪以后,江南进入隆冬时节,各地气温显著下降,常出现冰冻现象,“大雪冬至后,篮装水不漏”就是这个时间的真实写照,但是有的年也不尽然,气温较高,无冻结现象,往往造成后期雨水多。江淮及以南地区小麦、油菜仍在缓慢生长,要注意施好腊肥,为安全越冬和来春生长打好基础。华南、西南小麦进入分蘖期,应结合中耕施好分蘖肥,注意冬作物的清沟排水。这时天气虽冷,但贮藏的蔬菜和薯类要勤于检查,适时通风,不可将窖封闭太死,以免升温过高,湿度过大导致烂窖。在不受冻害的前提下应尽可能地保持较低的温度。

大雪节气人们要注意气象台对强冷空气和低温的预报,注意防寒保暖。越冬作物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冻害。注意牲畜防冻保暖。大雪养生有“七宜”一一做到保健康:

一宜保暖:冬属阴,以固护阴精为本,宜少泄津液。故冬“去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但不可暴暖,尤忌厚衣重裘,向火醉酒,烘烤腹背,暴暖大汗。

二宜健脚:必须经常保持脚的清洁干燥,袜子勤洗勤换,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此外,选一双舒适、暖和轻便、吸湿性能好的鞋子也非常重要。

三宜多饮:冬日虽排汗排尿减少,但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仍需水分滋养,以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冬季一般每日补水不应少于2000~3000毫升。

四宜调神:冬天易使人身心处于低落状态。改变情绪低落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动,如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都是消除冬季烦闷,保养精神的良药。

五宜通风: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应注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以清洁空气,健脑提神。

六宜粥养:冬季饮食忌粘硬生冷。营养专家提倡,晨起服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特别是羊肉粥、糯米红枣百合粥、八宝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适宜。

七宜早睡:冬日阳气肃杀,夜间尤甚,要“早卧迟起”。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

大雪节气妙养生重在“藏”

12月7日为廿四节气中的“大雪”,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至此时节,天气更加寒冷,雪将由小而渐大。

大雪的特点此时,黄河流域一带已渐有积雪,而在更北的地方,则已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了。但在南方,特别是广州及珠三角一带,却依然草木葱茏,干燥的感觉还是很明显,与北方的气候相差很大。

大雪的养生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在“藏”字上下功夫。起居调养宜早眠早起,并要收敛神气,特别在我们南方要保持肺气清肃不受秋燥的损害。现时早晚温差悬殊,老年人要谨慎起居,适当运动,增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现时的特点是干燥,空气湿度很低。此外,衣服要随着温度的降低而增加,宜保暖贴身,不使皮肤开泄汗出,保护阳气免受侵夺。夜晚的温度会更低,夜卧时要加多衣被,使四肢暖和,气血流畅,这样则可以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如感冒、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脑血栓形成等。值得一提的是南方此时正是季节转换,昼夜温差变化较大,是中风易发作的时节,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的中风高危人群,以及曾中风已愈的人群,要时刻警惕再次中风。体育锻炼是不可缺少的,可根据自己的年龄、性别、体质、爱好,选择不同的项目,须注意的是不要在大风、大雾中锻炼,现代科学认为,在大风大雾时,空气中悬浮的有害物质较多,呼吸这样的空气,对健康有害。

饮食调养是养生的重要一项,此时阴虚之人与阳虚之人的饮食是有区别的。阴虚是指精、血、津液亏耗,阴不制阳,阴液不足,其表现为五心烦热,即双手心、双脚心和胸心;还表现为面红上火、口腔咽喉干燥,干咳,口唇皲裂,夜出盗汗、皮肤干燥、毛发干枯。因而宜防燥护阴,滋肾润肺,可食用柔软甘润的食物,如牛奶、豆浆、鸡蛋、甲鱼、鱼肉、芝麻、蜂蜜、百合、莲子、淮山、银耳、萝卜、白菜、茄子、莲藕、马蹄、菱角、香蕉、雪梨、甘蔗等,忌食燥热食品,如辣椒、胡椒、大茴香、小茴香等,以免化热伤阴。阳虚之人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四肢不温、神疲乏力、腰膝酸软、怕冷等,应食用温热、熟软的食物,如豆类、大枣、淮山、桂圆肉、南瓜、韭菜、芹菜、栗子、鸡肉、狗肉、桃、椰子等,忌食粘干硬生冷的食物。

家庭大众化的养生汤品要清燥润肺和滋阴补肾的清润、温补汤水轮换服用,如西洋菜陈肾生鱼汤、霸王花无花果猪肺汤、木瓜雪耳猪骨汤、粟米牛月展汤、芡实莲子水鸭汤、猴头菇乌鸡汤等。小儿宜苹果蜜枣猪瘦肉汤、淮山百合鲫鱼汤等。

山楂又称红果、山里红、胭脂果。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最新测定显示,山楂富含多种营养物质,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体质。时常吃山楂会有一定的防衰老、美容、防癌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在寒冷的“大雪”节气到来之时,吃一些美味又营养的山楂,让它来帮我们调节我们的身体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每百克山楂果肉中含膳食纤维3.1克。俗话说:“欲得长生,肠中常清”。膳食纤维是身体的“肠道清道夫”,充足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和消化腺的分泌,有利于食肠的消化和废物的排泄,促进体内的物质代谢。果胶具有降低胆固醇和血糖、预防胆结石形成的功效。

山楂中还含有多种生活活性物质,如三萜类和黄酮类物质,具有扩张血管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改善心脏活动软化血管降低血压和胆固醇等作用。

祖国医学认为,山楂味酸甘,性微温,能增食欲,助消化,破瘀血,止泻痢。

山楂除生吃或制成果脯、山楂糕、罐头、糖葫芦等休闲食品外,还可以做成美味的菜肴。如山楂肉丝、点心馅、山楂饼等。还可以干制成山楂片煮水饮用,具有很好的润燥生津作用。

山楂虽然是营养品,也不是多多益善。山楂吃多了会伤中气。所以,中气不足的人,尤其是食用人参等补气药的要慎食。山楂味酸,食用后应及时漱口,以防损伤牙齿。

怎么样,我们说了这么多山楂的好处,您是不是也有点心动了哪?那么就来点吧!

“大雪”飘然到吃点啥好哪

伴随着寒风的吹起,“大雪”节气也到来了。在这个寒冷的冬季,相信即使是再爱美的人也会想要开始吃一些好吃的来给自己寒冷的身子补一补。但是,平时大鱼大肉吃过了的我们,在这个时节也不宜吃太过于油腻的东西,这样反而不利于身体的健康。尤其是,“大雪”节气后,天气越发的寒冷,也即将进入隆冬,过量的吃一些进补的东西,会让食物滞留在我们的肠胃中,阻碍我们的本身就遇冷受到刺激的肠胃。那么,在这个时节,我们应该吃点什么才好哪?下面,我们就来给大家推荐几个有营养有健康的滋补佳肴。冬季的“补”,宜以温补适宜。像是东北家常菜中的炖菜就非常的不错:

【酸菜炖粉条】配料:酸菜一包(真空包装即可),带皮五花肉450克,粉条或粉丝,水,姜,糖,盐,麻油,葱花适量,蒜泥,酱油适量。做法:

1、大锅中倒入水,约9杯,五花肉稍冰硬一点,切成大薄片,放入锅中,与姜片煮至沸腾。转小火,捞去上面的浮沫,加入糖,继续煮约40分钟,直到肉片软烂。粉条泡温水至软备用。

2、取出酸菜放入锅中同煮至再度沸腾,此时放进粉条或粉丝,煮10分钟左右,加入麻油拌匀,洒上葱花就能吃了。3、吃的时候可以附上一碟蒜泥酱油蘸肉片吃。

功效:荤素搭配合理,营养均衡,能都迅速的补充热量

【木耳冬瓜三鲜汤】

配料:冬瓜150克,水发木耳150克,大米15克,鸡蛋1个,食盐、水淀粉、味精、麻油各适量。做法:

1、将冬瓜去皮洗净切成片;木耳、大米洗净备用;鸡蛋打匀摊成蛋皮后切成宽片备用;

2、锅内加鲜汤上火烧开,下入米、木耳煮沸5分钟,再将冬瓜放入,开锅后撒入食盐、淀粉,起锅前倒入蛋皮,淋上麻油数成。功效:生津除烦,清胃涤肠,滋补强身。

【西红柿牛腩汤】配料:西红柿3个,牛腩350g,葱,姜,料酒,盐做法:

1、牛腩过水去血末,葱姜爆锅炒牛腩,肉紧了喷料酒,放盐,炒下,(不要加酱油)加水或者高汤(水不要多了,刚好过肉一点就可以了),转高压锅上气小火压20分钟。

2、压肉的时候炒西红柿,我没用西红柿酱,就用了4个大西红柿,用葱末小火炒成西红柿酱,牛腩压好了倒到西红柿酱里焖一会儿,让牛腩吸收西红柿的味道,看口味调味。

功效: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和动物蛋白,营养全面,老幼适宜。

上一篇:大雪时节的中医养生饮食

下一篇:大雪前后 对症治疗“上火”

tags: 养生 大雪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