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冬季>正文

干燥的冬季 皮肤瘙痒

2013-09-26 17:51:37

采访专家 西安交大二院皮肤科 王万卷 主任医师

在干燥的冬季,皮肤瘙痒是很多人难言的伤。挠吧,太不雅观;不挠吧,瘙痒难耐。愈痒愈纠结,愈纠结愈瘙痒。最终的结果,还是“挠”占了上风。但挠的结果,就是全身伤痕累累。所以,怎么避免瘙痒就成了这类人的当务之急。

天冷易诱发 老人易“中招”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王万卷教授指出,冬季皮肤瘙痒症常常由寒冷所诱发。每当冬季气温急剧变化,人由寒冷的户外进入温暖的室内,或者在夜间脱衣睡觉时瘙痒加重。比起一般人,老年人及皮肤干燥者更易瘙痒。老年人由于皮脂腺体功能减退,皮肤萎缩、干燥易引起全身瘙痒。干性皮肤的人因为屏障功能受损,很容易受环境因素的刺激产生瘙痒。

避免用力搓澡可预防

王万卷教授指出,做到以下几点,可预防皮肤瘙痒。1.要尽量避免对皮肤的各种外界刺激,洗澡的次数要适当,冬季一周洗一次,夏季两天洗一次。洗澡时水温以35~37℃为宜,不要用力搓澡,也不要用碱性大的肥皂。2.内衣要宽松,不穿毛织品或化纤内衣,要注意适当的休息或放松,同时注意不要用力搔抓皮肤以避免抓破和感染。3.皮肤干的人,洗澡后应适量外涂保湿润肤霜。4.长期皮肤瘙痒者,晚上睡觉前可口服抗组胺药或镇静剂如氯雷他定或伊巴斯汀,同时可外擦止痒药水或止痒霜如1%的达克罗宁霜。5.饮食上要注意不喝酒,避免吃容易引起过敏或刺激的食物。5.有些皮肤病如鱼鳞癣和异位性湿疹也可引发皮肤干燥,这类患者应经常用润肤剂。6.积极防治原发疾病,如糖尿病、黄疸、肠寄生虫病,以去除加剧本病的病因。

上一篇:冬季养生防寒为先

下一篇:冬季保暖 吃食物由内而外暖和起来

tags: 冬季 瘙痒 皮肤 皮肤瘙痒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