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春季>正文

立春,一年伊始,猴年驾到

2016-02-04 08:59:11

 

【今日进入立春第一候:东风解冻】【是日诗】春已归来。看美人头上,袅袅春幡。无端风雨,未肯收尽余寒。——南宋·辛弃疾《汉宫春·立春日》物候说

传统中国人的一年,始于立春。

loading...

 

这一日,风从东方来,“东方为春,春者,万物之所出也。”东方的生生不息,让春天独有一种蓬勃的生育之气。至此,东风解冻,百草回芽,万物复苏。风水已经转为春消息。

loading...

“立春一过,城市里还没有什么春天的迹象,但风真的就不一样了。”每到立春,我都会闭上眼睛,在一个空旷的地方感受下风里的气息,似乎有一些微润的种子味儿蠢蠢欲动。

立春这一天,是一年中气场最乱的时候因为这一天不但是冬春交接点,更是一年的气运交接点。自此,正式进入2016丙申猴年。年运交接势必造成气运动荡,会比平时更容易产生是非干扰,一些体弱、敏感、心神不宁的人也更容易受到影响。所以按传统民俗,立春这一天是要躲春的。“躲春”其实就是“躲太岁”,除参考各类大师的“躲太岁”方法外,我的避邪建议就是自我能量的提升,身心的丰盛与安宁,要知道,这世间唯一能扭转气场、拯救自己的,就是自己的心。立春日请尽量不要与人发生争执,以免招惹晦气,影响一年的气运。宜打坐30分钟,或瑜伽1小时培植正气。初春不宜补,宜“泄风毒”风是春天的主气,春风既扫荡寒冷,又荣生万物。

loading...

但风邪也是致病的首要因素,“风者,百病之长也。”“春伤于风,夏必飨泄。”大寒、立春、雨水、惊蛰这四个节气属于风季。风季风邪最猖狂,一不小心就把人吹凌乱了。人一旦受风邪就会出现头疼、肩背疼、怕风、感冒鼻塞等症状,有些还会起风疹、皮肤瘙痒,这段时间也是中风的高发期,立春这段时间,要尤其注意提防虚邪贼风。一碗汤进入春天气象:立春轻身通神汤黑豆桑寄生红枣煲鸡蛋

loading...

【原料】黑豆30克、桑寄生15克、当归3-5克、去核红枣7-9枚、鸡蛋2-3个、生姜5片【做法】将黑豆、桑寄生、制当归、红枣切开,加清水浸泡30分钟,然后把鸡蛋、生姜加入,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水开大约15分钟后,将鸡蛋取出,剥掉鸡蛋壳,然后再把鸡蛋放进去煮,再约15分钟即可。可以加些红糖调味。黑豆最补益的是豆衣,可养血驱风、补肾阴,所以不必把黑豆煮成软烂,吃鸡蛋喝汤即可。这个立春汤是个老粤式甜品啦!!前些年,可以在老广州、或香港的老甜品铺里找到。如今越来越少见了……

loading...

与去年立春的配方相比,今年的立春汤加了几片当归,春有生发之意,当归意在养血柔肝。

loading...

桑寄生是寄生在桑树枝头上的一种植物,我在山里见过一次,它无根无土,就在风最大的树枝头硬生生长出来。所以它祖传不怕风,得风木之气,吸收了桑树的精华,不但能补肝肾、强筋骨,还可解春天的风邪,治肝风晕眩、头疼,轻身通神。黑豆、红枣是益肾养血的,鸡蛋轻补气,所以这个小甜品对女生非常好,体虚又容易上火的妹子们,可以在经期完全干净后,每天煲一碗这个甜品给自己,连续吃上三天养血养肝、让身体恢复春天的气象。桑寄生有安胎之效,孕妇也可以吃的呢。【需要提醒的是】真正的桑寄生很少,现在好多药店用其他植物的寄生充当桑寄生来卖,效果差别很大,所以最好去比较专业的中药店买,我是在同仁堂抓的。我连煲了三天这个甜品喝,喝下来一个很明显的感受就是看久电脑干涩的眼睛明润了不少。原来桑性驱风,肝为风脏,开窍于目,风去则目明也。所以我想我的桑寄生应该没有买假……春天木旺,肝不好的话,初春感受明显春天木旺,人体上,肝属木,冬春相接的这段时间,肝气将发未发,再加上今年初气的引动,肝就遭殃了!肝不给力,可是很糟心哒!肝虚者,筋急也;(筋硬拉不开)皮枯者,肝热也;(皮肤干枯)肌肉斑点者,肝风也;(长斑)人之色青者,肝盛也;(脸色青)人好食酸味者,肝不足也;(爱吃酸)人之发枯者,肝伤也;(头发干枯)年纪稍大之后,眼花,看东西昏昏然,迎风流泪,都是肝气衰的表现。其实像我们年轻人在手机上看东西多了,眼干、眼涩、眼疲劳、也是跟肝气衰有关。【立春呼吸法,祛肝之邪热】《秘诀》曰:“嘘以治肝,要两目睁开为之,口吐鼻取,不使耳闻。”——《遵生八笺》

loading...

【做法】保持眼睛睁开,用鼻子吸一口长气,口轻念“嘘”字将气慢慢呼出,如此连续呼吸30遍,此呼吸法可以去肝之邪热,亦去四肢壮热,眼睛昏花,赤红风痒等症。不过,这些症状消失后,就不要再用这个呼吸法了。以免做过多损伤肝气。再说两个古书里的初春祛风术《养生论》曰:“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至夜卧时,用热汤下盐一撮,洗膝下至足,方卧,以泄风毒脚气,勿令壅塞。”这里提到了两个“泄风毒”的方法:▸方子一:晚上睡前泡脚的热水里加一撮盐,化解淤堵。▸方子二:早晨梳头一二百下。立春时干梳头,可以赞阳出滞,使五脏之气终岁流通,谓之神仙洗头法。

loading...

《圣济总录•神仙导引》中记载:“梳欲得多,多则祛风,血液不滞,发根常坚。”《延寿经》也认为:“发多梳能明目祛风。”

loading...

风府、风池穴是风邪侵入人体的重要门户,它们是最怕受风也最容易受风的穴位,这三个穴位都在脑后,所以,民间有着“神仙也怕脑后风”的说法。干梳头,经常刺激这几个穴位,能通畅气血,让风邪绕道而行。更可固发祛风,容颜悦泽。

loading...

明代立春习俗:鞭春牛❤❤❤在一直使用60甲子历的中国古代“春节”原本是在立春这个节气过的,皇帝会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去东郊“迎春”,声势浩大。直到民国初年,春节被官方改到正月初一,才逐渐形成我们现在正月初一“过春节”的传统。

 

 

上一篇:春季吃白醋鸭梨明目保肝

下一篇:返回列表

tags: 立春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