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春季>正文

春季养生以预防为主

2013-09-26 19:51:03

春天的脚步一天天临近了。每年春天,各大医院的门诊部内往往人满为患,流感、肺炎、皮肤病、精神疾病……春季也被戏称为“多病之春”。

医学专家指出,春季是冷暖空气频繁交汇的时期,天气多变忽冷忽热,若不注意健康保养,很容易患上流行疾病,因此春季养生应以预防为主。 

情绪病篇

快乐能治百病

制定目标保持好心情

所谓“快乐能治百病”,但是要怎样才能保持心情的愉悦呢?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以及一个良好的思维方式,都对我们保持愉悦的心情有很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米尔顿催眠中心的负责人吴向东还建议:“我们可以每天对着镜子多笑一点,咧开嘴笑。因为笑,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能力,当我们笑的时候,大脑会有条件反射,接受到人们‘笑’的这个信息,则会产生让人们感觉到快乐的化学元素。”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所以我们应该在年头为自己这一年的工作生活,制定一个合理的目标。

一个合理的目标不仅能让我们的工作学习变得井然有序,还能让我们充满动力。但是在制定目标的时候,我们应当注意它的合理性,过高的要求往往在达不到的时候,会让人产生挫败感和失落感,而合理的目标则较为容易达成,一旦达成了,那人们就容易开心了。”吴向东解释。

皮肤病篇

春季皮肤问题多别私自处理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细菌病毒也多了起来,再加上春季气温变化幅度较大,空气时而干燥时而湿润,皮肤过敏等疾病也变得高发了。

解放军第303医院皮肤科主任谢方明介绍,春季易发的皮肤病有主要有:过敏性皮肤病,感染性皮肤病和病毒性皮肤病这三大类。过敏性皮肤病有皮炎、湿疹、荨麻疹等,引起过敏性皮肤病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因为对某一些花粉过敏,也可能是因为对某一种食物过敏。

春季气温变化大,时冷时热是导致感染性皮肤病高发的原因,例如:真菌性皮肤病,脚气和体癣等。春季气候的另一大特点是天气变化快,一会儿干燥,一会儿潮湿,下雨多,导致病毒容易生长,这些都是引起病毒性皮肤病高发的原因,例如:带状疱疹,水痘等。

预防皮肤病,首先应先加强防护意识。谢方明提醒,如果是感染性的皮肤病,则需要加强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更换衣物。病毒性感染类的皮肤病,则需要注意天气变化,注意休息好,增强免疫力,不要熬夜,适当的增加衣物,以免着凉。如果是过敏性皮肤病,例如皮炎,湿疹等,需要先确认过敏的原因,然后再针对用药,如果是花粉类过敏,就尽量避免去有那些花的地方,如果是食物引起的,则避免食用该食物。

上一篇:春季肝脏“保卫战” 六种药材来“助攻”

下一篇:春季防阴道炎先治脚癣

tags: 春季 养生 预防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