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春季>正文

春季养生从“头”开始

2013-09-26 19:49:36

春天是自然阳气升发的季节,这时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有向上向外升发的特点,表现为毛孔逐渐舒展,代谢旺盛,生长迅速。所以,春天养生保健就要顺应天时,顺应生理,使肢体舒展、气血调畅。春天梳头,符合春季养生要求,有着宣行郁滞、疏利气血、通达阳气的作用。

中医学认为,人体内外、上下、脏腑间的互相联系,全靠经络在起作用。经络遍布全身,无处不到,这些经脉直接或间接地汇集于头部,通过梳头,可内练精神,激发元气,外导经络,疏通气血,使全身气血得以疏利,从而起到滋养头发、健脑聪耳、散风明目、防治头痛等作用。经常梳头,可保持头脑清醒,心情舒畅,促进睡眠,增进食欲,无头风之虑。

《养生论》中说:“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意思是,春季尤其适合梳头养生。经常梳头,不仅能滋养头皮、防治脱发,还有醒脑、聪耳、明目的作用,可以缓解头痛,消除过度用脑引起的疲劳现象;适当叩击头部穴位,对偏头痛、眼疾、失眠等也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http://www.21nx.com/js/GG/baidu_html.js"></script><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var youdao_client="1002";var youdao_member="111462";var youdao_template="text_468_60"; var youdao_width="468"; var youdao_height="60"; var youdao_uc="#008000"; var youdao_tc="#0000cc"; var youdao_dc="#444444"; var youdao_bgc="#ffffff";</script><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impservice.union.youdao.com/imp/union_req_ads.js"></script>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头是五官和中枢神经所在,经常梳头能加强对头面部的磨擦刺激,疏通血脉,改善头部血液循环,使头发得到滋养,黑发润发,牢固发根,防止脱发;还能聪耳明目,缓解头痛,预防感冒;可促进大脑和脑神经的血液供应,有助于降低血压,预防脑溢血等疾病的发生;能健脑提神,解除疲劳,防止大脑老化,延缓脑部衰老,有助于中风后遗症的康复;还可使烦躁、抑郁逐渐消退,起到一定的催眠作用。

专家指出,春季梳头养生,必须要有耐心和恒心。梳头时,让梳具作用于头皮,反复进行,全头梳理,不论是从中间还是两侧部位起,都应从额头发际梳至颈后发根处,以头皮产生微热感为好,且以早晨阳气升发之时梳理为佳,如早、中、晚各1次则效果更好。

清晨起床漱洗完毕后,用10分钟时间梳头。前后左右,顺梳逆梳,从额到颈“梳”而不漏;由轻到重,由慢到快,双目微闭,心神安定,不思其他,专心梳理。使头皮感到微麻略痛,然后就会感到轻松舒服。梳头结束,双手撸脸拉耳抓颈,使整个头部血脉畅通。

午饭后,再利用5分钟时间梳头。依照早晨的方法重复一遍,也可不必撸脸拉耳抓颈,但要重新活络头部血脉,继续刺激头部穴位。

晚上临睡前,用10分钟梳头。包括撸脸拉耳抓颈,使头部穴位得到更有效刺激与活络。不过,动作可轻慢迟缓一些,双目紧闭,抛开一切心事杂念,当作临睡前的头部按摩操,使睡眠的感觉更好,质量更高。

上一篇:常备板蓝根春季少患病

下一篇:春季养生多练“脏腑操”

tags: 春季 养生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