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神经内科 > 老年痴呆>正文

老年痴呆症食谱药膳 饮食不贪吃

2013-09-26 11:16:28

老年性痴呆患者在饮食安排上,与健康人群有所不同,而了解患者的饮食原则对病情康复很有帮助。那么具体的饮食营养原则是什么呢?

●饮食清淡,品种多样

1、增加蛋白质饮食,尤其是生理价值高的优质蛋白质应占50%以上,其中首选鱼类,尤其是海洋鱼类及其产品、瘦肉与乳类是老年痴呆患者饮食之一。

2、大量的蔬菜、水果及豆制品可补充维生素B、C、E及β-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维生素C为天然抗氧化、抗衰老剂,B族维生素参与代谢,是多种重要酶类的辅酶,可防止营养不足引起的智能障碍。 

●饮食均衡,适量、选择性摄取脂肪 

1、供给充足的必需脂肪酸。膳食中提供充足的必需脂肪酸是极为重要的,它是大脑维持正常功能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核桃、鱼油、月见草油的必需脂肪酸含量较多,在膳食中可适量增加。

2、增加卵磷脂的摄入。在人们的食谱中,大豆及其制品、鱼脑、蛋黄、猪肝、芝麻、山药、蘑菇、花生等都是富含卵磷脂的食品,摄入人体后可提高智力,延缓脑力衰退。

3、摄入一定量的脂肪,以植物油为主,如花生油、豆油及芝麻油等。核桃、瓜子、松子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较多,又有健脑益智作用,每天可坚持适量食用,以预防大脑早衰、智力减退。

4、宜以低热量、低糖、低胆固醇饮食。

●节制饮食,不可过饱

患此病的老年人在壮年时期大多食欲旺盛,晚饭吃得过饱。而进食过饱后,大脑中被称为“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会明显增加。这些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能使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和脂肪细胞增加,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提前,如果长期饱食的话,则会引起脑动脉硬化,出现大脑早衰、智力减退等现象。

●增加矿物质

如增加适量的钙、铁、锌、硒等摄入,对于维持神经细胞的功能具有重要的生理意义。主要来源有海产品、食用菌等。

●一日三餐定量、定时

尽量保持原有饮食习惯,给予食物温度适中。应将营养保证、患者食欲和满足感三者调节好。

●摄入适量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

老年痴呆患者要保证碘、锌、钙等的摄入。碘在海产品中含量较高,尤以海带、紫菜中含量最高。锌存在于鱼、贝、瘦肉、蛋、豆及坚果等食物中。含钙丰富的食物有奶类、豆类、虾皮、黑芝麻等。

●减少钠盐和铝的摄入

1、一天食盐的摄取量应控制在6克以下,过多的钠盐摄入会导致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卒中,进而诱发痴呆。

2、铝摄入过多是老年性痴呆的重要危险因素。铝的主要来源有明矾净化的水、油条,铝制厨具、食具等。

谭佩珍

【温馨提醒】

晚期老年性痴呆患者丧失吞咽能力时,可轻压患者喉头或嘴唇,提醒他吞咽、预防呛咳。喂食一定要在患者完全清醒的状态下进行,以坐姿喂食为好,食后不宜立即躺下,食物宜切成小块,不要给黏性太强的食物,也不要太干,以免呛咳。

 

老年性痴呆病患者饮食应注意养阴益肾,填精补髓,以改善记忆,增强智能,消除疲劳。

胡桃首乌炖猪脑

【原料】胡桃仁、何首乌各15克,天麻6克,猪脑1副,调味品适量。

【操作】将天麻切片,首乌布包,猪脑去筋膜备用,锅中放清水,加天麻、胡桃、首乌,小火炖沸后,下猪脑,煮至脑熟,去药包,调味服食。

适用于老年人五脏亏虚、髓海不充所引起的心悸、失眠,记忆下降、痴呆、健忘等。

鱼头炖冬菇

【原料】鲢鱼头1个,冬菇,调味品各适量,人参粉3克。

【操作】将鱼头切为两半,放入葱、姜、料酒腌2小时,鱼头,冬菇同放盆中,加清水,食盐适量,上笼蒸至30分钟左右,再放入黄瓜丝,葱花,香菜,味精,姜末,香油,参粉即成。

可聪脑明目益智,适用于肾阴不足,髓海不充所致心悸、失眠、步态不稳、视物模糊、痴呆等。

牛肉胶冻

【原料】牛肉1千克,黄酒250克,桂圆肉15克。

【操作】将牛肉洗净,切成小块,放锅中,加清水适量,大火烧沸后,转小火煎煮,每小时取肉汁1次,加清水再煮,如此反复4次,将4次所取肉汁约2000克用小火续煮至肉汁粘稠时,调入黄酒、桂圆肉碎末,续煮至肉汁稠粘,停火候温装瓶,每晚温服1小杯。

适用于中老年人脾胃亏虚、心血不足、健忘失眠、体弱消瘦、纳食减少等。

白木耳炖肉

【原料】白木耳15克,精猪肉500克,大枣10枚。

【操作】将木耳泡开,去根蒂、杂质、洗净,猪肉洗净切片,冰糖捣碎,大枣去核,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大火烧沸后,转小火炖至白木耳熟透即成。可补胃益中,适用于脾胃亏虚所引起的虚劳百疾、眩晕、乏力、动则喘息、健忘、心悸、失眠、多梦等。

 

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过量饮食会大大增加老年人记忆力丧失的危险。

该项研究人员在明尼苏达州一个县随机选择了1233名70-89岁参试者,当时没有人确诊患有老年痴呆症。研究人员将参试者分为3组。

研究人员将这些人的大脑扫描结果与智力测试结果进行对比研究发现,与热量摄入最少的A组参试者相比,热量摄入较高的B组和C组参试者发生轻微认知损伤几率更大。所以,要想保护大脑健康,延缓记忆衰退,防止老年痴呆症,早年合理饮食至关重要。

早年贪吃晚年痴呆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研究探明。不过,一种解释是,早年过量饮食会导致肥胖、心血管疾病及2型糖尿病等疾病危险大增,而这些疾病都会导致体内炎症增加,殃及大脑健康,导致老年痴呆症危险增加。

 

老年痴呆症患者饮食护理很重要,也很有讲究,良好的饮食对患者有着辅助治疗的效果,可以有效地控制病情,促进康复,不合理的饮食则适得其反。

一、不贪肉老年人过多地食用肉类食物,会引起营养平衡失调和新陈代谢紊乱,易患高胆固醇血症和高脂血症,不利于心脑血管病的防治。

二、不贪精精细米面中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含量较少,营养不及粗米面;菜肴烹调时不要放过多的味精。脑组织通过酶的转换使谷氨酸生成γ-氨酪酸,使大脑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每道菜不应超过0.5毫克。

三、不贪硬老年人的胃肠消化、吸收功能较弱,贪吃坚硬或未熟烂的食物,易患消化不良或胃病。

四、不贪快老年人牙齿脱落不全,饮食贪快易造成咀嚼不烂,从而增加胃的负担。同时,饮食太快还会增加发生鱼刺或肉骨头哽喉等意外事故的危险。

五、不贪辛辣肥甘厚味之品清淡为主,不吃油炸、烟熏及烧烤食物。植物油为主,膳食中脂肪占总热能应在20%以下。忌咖啡、浓茶。多食新鲜蔬菜、水果。

六、不贪烟酒喝酒会导致肝机能障碍,引起脑机能异常。吸烟能使体内小动脉收缩变窄,不仅会造成脑血管性痴呆,也是心肌梗塞等危险疾病的重要原因。

七、不贪甜过多的食糖,特别是精制糖摄入过多,易使脑功能出现神经过敏或神经衰弱等障碍。合并糖尿病的患者还会引起血糖升高,尤为注意。

八、不贪饱限制热量的摄入,每天摄入的热量与消耗的热能应相对保持平衡,饥饱适中,体重控制在标准体重或接近标准体重范围。

此外要根据患者的吞咽功能受损的程度给予流质或半流质,避免误吸入气管或窒息。盛有过烫的食物的器皿一定要远离患者,以免烫伤。

上一篇:治老年痴呆脾虚兼瘀者方

下一篇:手指旋转预防老年痴呆症

tags: 老年痴呆 药膳 老年 食谱 老年痴呆症 痴呆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