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男性“中老年期危机”的识别与保健治疗

2014-10-18 10:50:13

随着人均寿命延长,老年男性疾病的诊断治疗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对妇女更年期的医学问题研究已较深入,但老年男性的问题与老年妇女不同,因为女性的生殖腺和年龄有明显关系,而男性生殖的衰退则有很大的个体差异,如肌肉组织强度的减退、阴毛体毛生长的减退、性欲性功能的减退提示着雄激素水平的降低。这些临床症象能否采用雄激素进行治疗,如何延缓男性的衰老以及老年男性的保健等问题越来越受到医学界的重视。由于男性更年期综合征对中老年男性的身体健康影响很大,所以有专家建议采用“中老年期危机”比采用男性更年期名词更为合适。

(1)临床表现

    男性更年期的概念早在1939年就有医学专家提出,专家认为50岁以上男性出现记忆减退、注意力不集中、易疲劳、神经质以及对应激反应差与睾丸分泌睾酮快速下降有关。以后研究表明睾酮下降的变化是逐渐性的,而且有很大的个体差异,很多男性直到80岁血睾酮仍在正常范围,而且仍有正常的生殖细胞,所以男性是否有更年期以及上述症状是否与睾酮改变有关仍存在疑问。在50-60岁男性的流行病学统计,没有一种男性更年期症状具有统计学意义,因此这些“更年期症状”可能是心理、社会因素造成。

    在50-60岁男性中,出现频率较高的症状,归纳起来有以下四个方面:(U精神、心理、情绪方面的改变;②植物神经功能紊乱;③机体功能衰退,工作能力下降;④性能力下降。以上现象均是典型的男性更年期综合征症状,至少有四项以上表现出明显改变,但由于这些症状都是非特异性的,在确定诊断前需慎重。还应排除器质性疾病存在。

(2)主要诊断依据

    具有男性更年期综合征的典型临床症象,至少有四项以上典型的男性更年期综合征临床表现。睾丸功能衰退的症象,血睾酮产生率变化显著,平均值从年轻人的6.6毫克/24小时降至4毫克/24小时,但有些人可根本无变化,尿中促性腺激素排泄量增多,但也只有30%左右显示增多,这可能与雌激素水平在男性老年期可完全不变有关。睾丸活检,但一般不易接受。试验性治疗,丙睾50毫克隔日肌肉注射,2-3周后症状可明显改善,有的需2个月症状改善。应注意身体各脏器疾病的区别,如老年人脑动脉硬化、高血压、神经衰弱、抑郁症、严重的慢性贫血、胃肠恶性肿瘤等。

(3)治疗和保健问题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不但可减肥和提高食欲,并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振奋精神有好处。更年期易疲劳乏力、有怠惰感,如果采取多睡不多动,久而久之许多器官都会出现废用性萎缩以致抵抗力下降,染有小疾,恢复期也大大延长。生命保持运动状态的方法很多,锻炼项目因人而异,如清晨早起,在公园练太极拳,呼吸新鲜空气,上下班以步代车,假期外出旅游,都是很有益的方法。减少不良刺激因素,学会自我控制,做到乐观制怒、解愁、少忧恐。自我控制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自我控制情绪,保持精神愉快,减少精神创伤,受挫折时不要忧心忡忡,猜疑抵触,荣誉面前不要忘乎所以,得意忘形。

    2.自我控制运动量与工作量,慢跑也不可过度。

    3.自我控制饮食,多食清淡食物,荤素适度,餐量合适,饮酒不超过30毫升。

    4.戒烟:吸烟可促使动脉硬化、患慢性支气管炎、肺癌发生、抑制消化。 

    5.控制体重。

精神治疗、亲属关怀,同事、医务人员安慰胜过良药。雄激素制剂替代治疗用雄激素制剂后,性欲性能力增加,增强精神活力,处理事务能力提高,感官功能提高,体重增加,骨质密度增高,肌肉组织强度增加,从这个角度看,雄激素制剂治疗是有效的。但其负反应包括血脂、红细胞增高、前列腺增生加快以及刺激亚临床型前列腺癌发生。因此雄激素在老年男性的治疗仍有争论意见,一般认为当老年男性表现为睾酮缺乏的症象时才作雄激素替代治疗。警惕器质性疾病发生,以免延误诊治,只有排除器质性疾病才能考虑按更年期综合征的保健措施治疗。

上一篇:警惕购物小票危害健康

下一篇:站着吃饭最科学

tags: 男性 老年 危机 保健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