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蘑菇茄子同食有毒?“食物相克”不靠谱

2018-03-19 23:05:53

光明网讯(记者 毕孝斌)近日,网络上一则谣言传播的沸沸扬扬:“蘑菇茄子同吃,医大中毒死亡17人”。这惊悚的措辞着实将网友们吓了一大跳,甚至还有不少人借此翻出了家藏的“食物相克食谱大全”借机“科普”。蘑菇茄子真的相克吗?中国人长期信奉的“食物相克学说”究竟有无道理呢?

蘑菇茄子同食有毒?“食物相克”不靠谱

网络谣言截图

  东北人躺枪:我天天这么吃也没死

  “作为长白山边长大的东北人,地三鲜(编者注:地三鲜食材为,茄子、土豆、辣椒)、蘑菇经常一起吃,很幸运,我到现在也没死。”网友“蓝葱”的一句玩笑着实道出了真相——蘑菇茄子同吃无毒!

  除了上面实践派们的证明,长期工作在一线的医生们也对此谣言表示了否定。厦门中医院的主治营养师陈红洁说:“我们平时从来没有碰到过这种临床病例,蘑菇、茄子、小米等都是非常常见的食物,我从来没有碰到这种所谓产生毒素的情况。”

  而在营养学专家的眼里,这条谣言更是荒谬。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营养与食品安全硕士阮光锋表示,该消息将蘑菇中毒的罪魁祸首归咎于“食物相克”,实际上,这跟食物相克没有一点关系,极大可能是误食了有毒蘑菇。

  “食物相克”不靠谱

  相信很多人都曾经看过各式各样的“食物相克”传说,这些传说也一度成为餐桌铁律影响至今——比如菠菜和豆腐同食会产生结石。

  食物相克究竟靠不靠谱?记者采访了科普作家、科学松鼠会成员、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

  在他看来,本来无毒的两种东西碰到一起,需要发生复杂的变化才可能变出毒性来。而人体不是一个合适的化学反应器,吃进肚子的食物成分之间发生的反应都很简单。在这样的条件下生成有毒物质的化学反应,还没有被人类发现。

  “简而言之,只要是单独吃没有问题的食物,怎么搭配组合都不会产生毒性。或许有的搭配可能对个别营养成分的吸收有一定影响,但就像烹饪可能导致一些营养成分的损失一样,并不值得过于关注。”云无心说。

蘑菇茄子同食有毒?“食物相克”不靠谱

网络盛传的“食物相生相克”表

  对于每年必出的“食物相克谣言”,云无心很无奈:

  “不管辟过多少条“食物相克”的传说,人们还是各种不信。如果换个角度来想一想,如果那些禁忌都成立的话,许多人能够平安活到老真是不容易——对世界大多数地方,并没有那么禁忌;对于中国的大多数人,也根本记不住、甚至完全不知道那些‘禁忌’”。

  总之,“食物相克”,完全不用着担心。

“食物相克”反应的真相是?

  如果说“食物相克”是假的,一定有不少人表示不服。因为他们的确有过搭配食用相关食品进而身体产生不适的经历。

  然而这并不是“搭配”的锅。你可能遇到的情况:

  1.食用方式不当

  2.乳糖不耐受

  3.本身患有肠易激征

  4.过敏

  5.食物本身不干净

  ……

  所以说,具体问题还需具体分析。最后附赠大家几张图,一起看看这些常见谣言的真相:

蘑菇茄子同食有毒?“食物相克”不靠谱

蘑菇茄子同食有毒?“食物相克”不靠谱

蘑菇茄子同食有毒?“食物相克”不靠谱

蘑菇茄子同食有毒?“食物相克”不靠谱

蘑菇茄子同食有毒?“食物相克”不靠谱

(以上图片来自 浙江名医馆)

[责任编辑:赵清建]


上一篇:你好

下一篇:世卫组织打脸海尔:从未颁后者全球健康空气领袖品牌

tags: 蘑菇 有毒 茄子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