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冬季>正文

冬至前后多吃温性食物少食寒凉

2014-12-06 05:55:48

中医理论上讲“冬至阳生”,即节气运行到冬至这一天,阴极阳生,此时人体内阳气生发,最易吸收外来的营养,而发挥其滋补功效,充分说明在这一天前后进补最为适宜。进补时期要多吃温性食物,少食甚至远离寒凉食物。可多吃牛羊肉,炒菜时放点花椒、干姜、肉桂、草果、丁香等香辛料。此外,海产品、菌类、韭菜、南瓜,水果如大枣、橘子、龙眼等都属于温性。

猪肉最好少吃,因为猪肉属水属寒,对于阳虚体质患者则应禁食。时令的大白菜性寒凉,冬季怕冷人群也应该少吃。橙子与橘子口味相近,但是性质也偏凉,也应少吃。另外,家庭常见的寒凉食物还有泥鳅、冬瓜、芹菜、百合、银耳等。腻滞厚味的滋补物品不宜过量,免得伤及脾胃反而效果不佳,损害健康。

上一篇:冬至饮食养生宜温热熟软

下一篇:冬至进补食谱 四神鸭汤

tags: 冬至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