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中医药适宜技术向农村推广

2014-10-18 11:36:39
这几年来,浙江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至2013年,该省创建了19个省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示范基地,14个单位被纳入全国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建设项目,培育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47项。

但据调查,近年来中医药适宜技术向农村推广的宣传、培训对象均为供方,即卫生专业人员,而忽视了需方即服务人群的因素,因而出现了农村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应用“一厢情愿”的现象。

中医药适宜技术向农村推广应用工作的现状如何,存在着哪些影响因素以及如何应对?杭州市率先通过卫生软科学研究手段,以该市所辖桐庐县为样本,由桐庐县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姚梦华领衔“农村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应用影响因素探讨”课题,最近通过专家验收。该项课题的主要成果如下。

不同人群对中医药适宜技术的认知、享有及选择不同

课题组设计量表,抽取桐庐县5个乡镇作为样本,有281名卫生人员、3662名村民、237名乡镇及村干部接受包括对中医药适宜技术知晓度、认同度及选择性等主题的问卷调查。统计结果表明,对中医药适宜技术的知晓度卫生人员、村民及乡村干部均较低,分别为48.93%、25.31%、43.04%;认同、选择度总的态势从高到低为卫生人员、乡镇干部、村民;但中医药适宜技术的选择比例,卫生人员为90.39%,而村民仅占32.03%,乡村干部特别低,为10.55%。

服务对象成为影响适宜技术推广应用因素中的首要因素

这些因素包括项目因素、技术因素、人员因素、推广因素和支撑因素等5项。目前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国家层面已有分类,分为针法类、炙法类、按摩疗法类、中医外治法、中医内服法、中药炮制适宜技术等。国家和省级层面所确定的适宜技术项目,已为农村推广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提供了基础条件。课题组调查综合上述5项影响因素分析表明,项目因素与技术因素对推广适宜技术工作的负面影响较少,但人员因素、推广因素、支撑因素对该项工作的影响较大:人员因素方面,普通存在农村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人员不足、经验缺乏现象,并缺乏培训、考核、评估机制。支撑因素方面,对农村适宜技术的财政投入有限。

研究认为,减轻或消除人员因素和支撑因素中的不利因素相对容易,前者可通过加大培训力度,后者在经济发达地区也不难解决。目前的主要问题不在供方而在于需方,即服务对象。调查显示,村民、乡村干部对中医药适宜技术的知晓度、认同度及选择比例普遍较低,明显低于卫生人员。可见,服务对象对适宜技术的知晓、认同与接受度,已成为诸多影响适宜技术推广的首要因素。

要改善农村人群对中医药适宜技术认知的方法

根据“影响因素综合分析服务对象——需方为首要影响因素”这一见解,本课题将干预对象确定为村民,并据此设计干预方案:一是从浙江推出的中医药适宜技术项目中选择中医耳尖放血疗法、揉捏法等5项,通过电视健康栏目播放视频,在固定时间内组织样本乡村的村民观看。二是邀请国家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团相关专家,在样本乡村采用集中讲座形式,进行中医摩腹疗法、中医捏脊疗法等科普知识教育。干预实际效果提示:中医药适宜技术需要宣传,只有让群众了解,才有可能接受。

统计分析表明,适宜技术推广与健康教育相结合,采取讲座、视频等手段进行干预,效果都很明显,但科普讲座干预效果优于视频教育干预效果。

推出农村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宣传的“桐庐模式”

研究认为,由于农村服务对象对中医药适宜技术认识不足,以及宣传不到位,阻碍了适宜技术在农村的推广使用。研究建议,应将服务对象列为农村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应用直至整个健康服务的首要因素加以重视和研究。

桐庐县已形成中医药适宜技术和健康服务知识宣传兼容的农村社区宣教网络。其具体做法和经验被专家称为“四个结合”、“两个评估”的桐庐模式。

“四个结合”是:将健康服务知识宣传与文化教育相结合;将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与社区医药卫生科普教育相结合;将宣传适宜技术的治疗作用与防病养生作用相结合;将社区科普讲座和电视台健康栏目定时播放视频相结合。“两个评估”为:对接受健康服务知识的人群结构作评估;对接受宣教的知信度作评估。由此形成农村社区宣教网络,提高需方知晓率与认同度,从而提升中医药适宜技术更大的效用。

专家认为“桐庐模式”值得推广,以利紧紧抓住服务对象的认知程度这个推广适宜技术的首要硬性因素,营造良好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农村推广的社区支持和社会互动氛围,让更多群众直接受惠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健康促进作用。

上一篇:热爱中医学的基层村卫生室成员

下一篇:第三届国际中西医学汇通学术研讨会暨中医医院文化建设现场会议

tags: 中医 中医药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