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巧用螃蟹治好漆疮症的故事

2014-11-29 01:17:56

    叶天士是清代的名医,民间关于他的传说和典故有很多。本文介绍的是他巧用螃蟹治好漆疮症的故事。

    话说清朝年间,有位小伙子在新婚前几天得了一种怪病,往日清秀的脸肿得变了形,明亮的眼睛也被极度浮肿的眼睑遮盖,头大如斗。家人只得赶紧去请名医叶天士。

    叶天士为小伙子诊脉后发现其六脉平和,只是略有一点虚弱。不知不觉,时已近晌午,家人为他盛上饭菜,只见小伙大口大口地吃得十分香甜。叶天士见后越发觉得奇怪,觉得这病有点蹊跷,便仔细沉思起来。

螃蟹入药治疗油漆中毒

    沉思良久,叶天士扫视了一下房间。忽然,他发现屋内的床、衣柜、桌子、椅子是全新的,而且还有一股熏人的漆味,顿时,他恍然大悟。于是,叶天士命小伙搬出新房,又让其家人到集市上买了几斤鲜螃蟹,捣烂成粥样,然后遍敷全身,再用紫苏煎汤洗浴。不到两天,小伙便肿消疹退了。原来,他是中了漆毒。

    古人对漆过敏早有认识,称为“漆咬人”、“漆疮”。对漆过敏的治疗,《淮南子》中早有“蟹疗”的记载,方法正如叶天士所用。

上一篇:传承弘扬中医药

下一篇:@中医纪元 @老药铺 @仝小林北京

tags: 螃蟹 油漆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