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扁鹊“起死回生”的故事

2014-12-06 22:20:00

  史圣司马迁《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记载了扁鹊使虢太子“起死回生”的故事,读罢,让读者知道了“起死回生”的成语原来是这么来的。

  一次扁鹊经过虢国,听到虢国太子死的消息,扁鹊就到虢宫门下,向爱好方药的中庶子说:“太子患的是什么病,国内举行祭祷禳灾比任何事都忙碌?”中庶子回答说:“太子患的是血气运行不正常的病。血气错乱而得不到发散,在外表突然发作,就造成了突然发病。精神不能抵御邪气,邪气聚积而得不到发散,因此,阳脉松弛,阴脉紧急,阴阳失调,所以突然晕厥,不省人事而死了。”扁鹊问:“太子死了有多长时间了?”中庶子说:“鸡鸣到现在。”扁鹊说:“收殓了吗?”中庶子说:“还没有,太子死了还不到半天功夫。”扁鹊又说:“请你代我转告虢君,说我是齐国勃海的秦越人,家在郑地,以前没有机会仰望尊容,在他跟前侍候拜见。现在听到太子不幸而死,我能使他回生。”中庶子说:“先生该不会是骗我吧!凭什么说太子能够回生呢?我听说上古的时候,有个名医叫俞跗,治病不用汤药、药酒、石针、足乔引、按摩、药慰,一诊察就得知病的所在,顺着五脏六腑的穴道,就割开皮肤,分解肌肉,导通经脉,结扎筋腱,整治脑髓,触动膏肓,疏理膈膜,洗涤肠胃,修炼精气,改变形体。先生若能象他那样治疗,那么太子可以活矣!如果不能这样,想要使太子活过来,简直是哄骗三岁小孩。”过了一会儿,扁鹊抬头望天,感叹地说:“你研究医学的方法,好像从管子里看春天,从缝隙里看花纹。我研究医学的方法,不用切脉、望色、听声、观察病人的形态,就能说出病根。只要知道病的阳分,就能推出它的阴分;反之,只要了解病人的阴分,就能推出它的阳分。如果你以为我的话不可信,不妨进去诊察太子,一定可以了解到他的耳鸣和鼻子胀塞的情况,沿着他的两腿到阴部,一定还是温暖的。”中庶子听了扁鹊的讲说,目瞪口呆,感到十分惊讶。遂进宫把扁鹊的话向虢君作了禀报。

  虢君听了中庶子的话后,大为吃惊,连忙出来在宫门外接见扁鹊,说:“我听到你崇高的医德很久了,但是无有机会拜会与请教于你。先生路过小国,这是看得起我,我和我的国家都感到非常荣幸。有先生在,我儿就能活了,如果没有先生,只好将吾儿的尸体去填山谷,永远不能复活了。”话还没说完,就哭得气闷郁结,精神散失,不断流泪,泪珠滚滚挂在睫毛上,悲伤得难以控制,连容貌也变了样。扁鹊安慰虢君说:“象太子这样的病,叫做‘尸厥’证,太子没有死!”说完,扁鹊就叫学生子阳在磨刀石上磨针,以针刺太子百会穴。少顷,太子苏醒了过来。扁鹊又叫学生豹用五分的慰药,用八减之剂合起来煮,将此药来回地敷在太子两肋下。不久太子就能坐起来了,再进一步调整阴阳,只服了二十天汤药就恢复了健康。扁鹊说:“我并不能使人死而复活,虢太子本该没有死,我只是使他恢复健康罢了。”(田家声)

上一篇:不羡神仙羡少年

下一篇:实施社区中医药服务

tags: 扁鹊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