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呼吸科 > 支气管>正文

夏治“老慢支”三法

2013-09-22 21:06:40

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是银发族常见病,夏季一般很少发作。但按照中医“冬病夏治”的理论以及“缓则治其本”的治则,夏季恰恰是治疗 “老慢支”的好时机。

在炎热的夏季,虽然大多数患者没有咳嗽、咯痰等气管炎症状,表面上与正常人无异,但实际上气道内的慢性炎症并没有控制,“病根”并没有清除,所以必须积极进行“治本”。中医认为,老慢支虽然病在肺系,但日久必然会导致肺、脾、肾三脏的虚衰,所以在缓解期需要按以下三法调治。

一、养肺金 中医认为,肺属金。肺气虚必然就会影响呼吸机能,导致呼吸不畅、咳嗽气喘。老慢支偏于肺气虚的患者常表现为乏力、气短、咯痰清稀、容易出汗、怕风、易感冒、发作前喷嚏频频、鼻塞流清涕。可以服用中成药玉屏风颗粒,每日2—3 次,每次1袋(约5克)。

二、健脾土 中医认为,脾属土,“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脾失健运,则津液代谢障碍,水液停滞,聚而生痰,影响了肺的宣降,而出现咳嗽痰多等症状。所以中医有“补脾益肺”的治法。老慢支偏于脾气胎者常表现为胃U不佳、饮食不多、食后腹胀、大便溏薄、乏力肢倦、面色萎黄,或平素痰多色白,或食油腻易腹泻,每因饮食不当而引发。可服用六君子丸、参苓白术丸、四君子丸等中成药,每日1~2次,水蜜丸每次6克。

三、滋肾水 中医认为,肾属水。“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根”,肺的呼吸功能需要肾的纳气作用来维护。若肾的精气不足,纳气无力,则气浮于上,发为咳嗽、喘息。老慢支偏于肾阴虚的患者,常表现为腰酸腿软、头晕耳鸣、口干、手足心热、夜间盗汗、形体消瘦。可用滋补肾水的六味地黄丸或麦味地黄丸等中成药治疗。每日1—2 次,大蜜丸每次 9克。 (徐聪)

上一篇:丝瓜藤茶治慢支

下一篇:慢性支气管炎偏方 长啸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