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冬季>正文

为什么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

2014-11-16 20:40:56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这是民间流行的一句口头禅,那这话到底有什么科学道理呢?

这里指的萝卜,就是咱们通常所说的大白萝卜。

白萝卜的药理效用

 

萝卜为十字花科草本植物,又名莱菔,其种子、鲜根、叶均可入药。 萝卜性平微寒,具有清热、解毒、散瘀、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顺气利便、生津止渴、补中、安五脏等功能。

 冬吃萝卜夏吃姜

《本草经疏》中说:“莱菔根下气消谷,去痰癖及温中、补不足,宽胸膈,利大小便,化痰消导者,煮熟之用也;止消渴,制面毒,行风气去邪热气,治肺痿吐血,肺热痰嗽下痢者,生食之用也”.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到:萝卜能“大下气、消谷和中、去邪热气”。 梁·陶弘景在《名医别录》中对萝卜的药用便有记载:“其性凉味辛甘,入肺、胃二经,可消积滞、化痰热、下气贯中、解毒,用于食积胀满、痰咳失音、吐血、衄血、消渴、痢疾、头痛、小便不利等症”。

我们经常说药食同源。换言之,就是我们吃的很多食物,都具有药性。但大多数食物都是平性的,之所以称之为药,就是它的偏性很强。中医为什么被我们称之为中医?其理由是,中医不只是中国的医学,而是指阴阳中和的医学。用药,就是要用药的偏性,来纠正人体出现的另一偏性。热者寒之,寒者热之。比如人如果发热,就要用寒凉的药物,反之,则要用热性药物,这是普通的用药原理。

无论按摩刮痧也好,还是吃药也好,都是要循经和入经的。萝卜:其性凉味辛甘,入肺、胃二经。这就告诉我们萝卜与肺和胃相关的疾病有关。因此,这两块有病的人,可以多吃一些萝卜。

生姜的药理作用

和萝卜的性平微寒药性刚好相反。生姜性味辛、微温。功用:为芳香性辛辣健胃药,有温暖、兴奋、发汗、止呕、解毒等作用,特别对于鱼蟹毒,半夏、天南星等药物中毒有解毒作用。适用于外感风寒、头痛、痰饮、咳嗽、胃寒呕吐;在遭受冰雪、水湿、寒冷侵袭后,急以姜汤饮之,可增进血行,驱散寒邪。

 

真正的药食同源

食物也是药,药也是食物。<黄帝内经>强调四季养生,天人合一。冬季,天寒地冻,人体皮肤腠理处于收缩状态,以保证身体的血液供应.而这个阶段,人的户外活动减少,室内活动增加,而且大多进食很多热性食物,比如羊肉等。这样,容易让人产生内热,从而引起消化不良。而这个时候,如果我们吃一些萝卜,可以帮助我们消化,因为萝卜:其性凉味辛甘,入肺、胃二经,可消积滞、化痰热、下气贯中、解毒,用于食积胀满.

而夏季的情况刚好相反,室外,骄阳似火,人体为了排除体内的热量,皮肤腠理处于开放的状态,热量容易散失,再加上我们过食冷饮,体内就相对处于寒凉的状态了。而这个时候,我们吃一些姜,有助于暖胃,以达到身体阴阳平衡的目的。

冬吃萝卜夏吃姜,就是利用了这两种食品的寒热性,配合了季节的寒热性,来进行阴阳调理,以真正做到,热者寒之,寒者热之.这就是中医理论!

上一篇:防雾霾 偏方不能随便信

下一篇:大雪节气的中药方

tags: 萝卜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