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呼吸科 > 支气管>正文

慢性支气管炎偏方 长啸

2013-09-22 21:06:52

我患慢性支气管炎已不是一年两年的事了,年轻那会在单位时,我绰号“痰缸”,尤其是到了秋冬季,更是我的“灾难日”,只要一感冒就会引发气管炎,咳嗽、吐痰、哮喘,严重时晚上连觉都睡不着。也曾跟在人家后面练跑步以增强呼吸功能,但终因上了年岁体质弱无功而返。

一天清晨,我来到公园散步,在一树木葱郁的避静处,我看见一老人在引颈长啸,其声发至肺腑,悠长清亮。好奇心驱使我上前问个明白,老人说他这是在健身。仰天长啸也能健身?老人见我心存疑惑,笑着说:“长啸可以调气、生气、运气、养气,持之以恒,可增气力、强脏腑,对气虚体弱的年迈之人、慢性气管炎者特别适宜。”一听到能对慢性气管炎有帮助,我来劲了,缠住这位老人做我的师傅。

自此,我每天清晨准时来到公园,与这位老人一起练半个多小时的长啸。长啸不是吹口哨,也不是大喊大叫,而是放开喉咙,倾其“丹田”,像戏曲演员吊嗓儿似地高喊“啊——,咿——,呜——”。长啸时要仰面朝天,双臂上举,人放松,尽量拖长尾声,以利吐净秽气。

一个人入睡后呼吸微弱,翌晨如不做深呼吸,肺泡的宿气吐不出来,吸纳新鲜空气必少,而仰天长啸利于吐故纳新。除此之外,长啸还可以使不良情绪得到释放和发泄。有段时间,我情绪很是低落,但只要经过放声长啸,一吐心中的抑郁之气,吐出五脏的浊气怨气,很快就能使头脑清醒,心平气和。

经过坚持数年长啸,我的“老慢支”果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近两年里基本没有再犯哮喘,平时稍有个伤风感冒,也能不药而愈;过去我有心律不齐,并且血压偏高,现在不但心律齐,而且血压也基本稳定。我肯定会将这项运动坚持下去。

长啸古已盛行 

 

长啸早在魏晋时期就已经十分盛行,诸葛亮、陶渊明、苏东坡、岳飞、嵇康等,都喜欢这一运动。现代医学也证实,长啸是一种有节奏地进行肺内按摩的活动,属音乐疗法的一种,它能扩大肺活量,增加肺通气量,使喉、胸、腹协调运动,调节人的情绪。有研究资料表明,京剧表演家、歌唱家长寿的原因与他们能坚持运气锻炼和气的养护有关。


附:支气管炎的视觉疗法

疗愈支气管炎和支气管--注视10分钟

疗愈支气管炎和支气管--注视10分钟

上一篇:夏治“老慢支”三法

下一篇:治疗支气管炎的偏方 慢性咳喘夏治冬补

tags: 气管炎 偏方 慢性 支气管 支气管炎 气管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