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骨科 > 腰椎病>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症中医综合治疗优化方案

2013-09-22 12:03:36

40岁中年男患者腰痛伴右大腿外侧牵扯痛半月,有腰扭伤史,舌淡红,苔薄白,脉弦涩;腰椎MRI检查示:腰椎侧弯;腰4-5、腰5-骶1椎间盘突出。中医辨为腰痛病,属气滞血瘀型;采用腰椎间盘突出症中医综合治疗优化方案进行治疗而获效。

屈某,男,40岁,警察,重庆市渝中区人。2011年5月9日初诊。患者因“腰痛伴右大腿外侧牵扯痛半月”来我院就诊,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病史二年。半月前打篮球时跌跤致腰部扭伤,出现腰疼痛伴右大腿外侧牵扯痛,二年前腰椎MRI检查示:腰椎侧弯;腰4-5、腰5-骶1椎间盘突出。在我院门诊就诊并给予内服腰舒胶囊、外贴活血膏等,以及盲人按摩等治疗后症状有所缓解。8天前患者又因打喷嚏用力过猛而致上述症状加重,行走困难,经院外治疗一周无效而来我院就诊。查体:腰部肌肉紧张,腰3-骶1椎棘间隙两侧缘旁开1.0厘米处均有不同程度压痛,尤以腰4-5、腰5-骶1椎棘间隙右侧旁开1.0厘米处压痛为明显,未引起下肢明显放射痛,右大腿外侧轻微压痛,右侧臀部及右小腿无明显压痛,直腿抬高试验右55度、左75度,加强试验(+),"4"字试验(-),屈颈试验(+)。舌淡红,苔薄白,脉弦涩。

患者因用力不慎扭伤而致腰部筋脉、腰肌受损,血瘀气滞,筋脉不通,而症见腰腿部疼痛、腰部活动受限等症状;又因打喷嚏用力过猛而加重腰部筋脉损伤,气滞血瘀,不通则痛,故症见腰痛伴右大腿外侧牵扯痛等症状,结合舌淡红,苔薄白,脉弦涩,舌脉合参。本病中医辨病为“腰痛病”,辨证为“气滞血瘀型”;西医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

郭剑华治以“行气活血化瘀、舒筋通络止痛”,采用腰椎间盘突出症中医综合治疗优化方案进行治疗。予以针刺腰部痛点、右侧环跳、风市穴,采用捻转泻法,得气后再用滞针法,使针感向右臀部及下肢放射为宜,并配合电针疏密波刺激20分钟,日1次;推拿采用舒筋解痉类手法放松腰臀部肌肉后,并配合侧卧斜板手法,每日1次。内服腰舒胶囊,每日3次,每次4粒,饭后服。并嘱其卧硬板床休息,避风寒。

二诊(2011年5月14日):患者诉腰痛明显减轻,右大腿外侧牵扯痛症状基本消失,但出现右侧腹股沟及大腿内侧牵扯痛,右髋关节外展及外翻时疼痛较明显。查体:腰部肌肉较松弛,腰5-骶1椎棘间隙右侧旁开1.0cm处深压痛,无明显放射痛,右大腿外侧无明显压痛,右侧腹股沟中点处轻微压痛,直腿抬高试验(-),“4”字试验(+)。治疗予以针刺腰部疼痛点,采用捻转泻法,配合温针灸,以温经散瘀止痛;针刺右侧髀关穴,斜刺针尖向上,采用滞针法使针感扩散至整个髋部;针刺右侧环跳穴、风市穴采用捻转泻法,留针20分钟,每隔5分钟行针1次;再配以舒筋解痉类推拿手法。嘱其在床上加强腰背肌功能锻炼(如拱桥式、单飞燕式)。每日施治1次。继续内服腰舒胶囊,服法同上。

三诊(2011年5月20日):患者临床症状消失,行走活动恢复正常。嘱其注意休息,勿久行久站久坐,避风寒,继续加强腰背肌功能锻炼。随访半年未复发。

按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腰椎间盘因外伤或自身的退行性变,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刺激或压迫硬膜囊、神经根、血管等软组织所引起的腰痛、坐骨神经放射性疼痛等症状的一种综合症群。中医病名“腰痛病”。本案患者因扭伤而发病,临床症状除有腰部疼痛症状外,还伴有腰部神经根受压迫或刺激所引起的下肢疼痛症状。因此根据临床症状和体征,应与单纯的腰部扭伤有所区别。

患者因扭伤而致腰部筋脉损伤,气滞血瘀,不通则痛,故辨证为气滞血瘀型。根据“瘀则散之、滞则通之、不盛不虚以经取之”的治疗原则。治以行气活血化瘀、舒筋通络止痛。根据“病在经,取之经”,并结合患者病变部位,采用循经取穴和痛点取穴相结合,取足少阳胆经腧穴环跳、风市,采用滞针法以增强得气感,而达疏经通络、活血止痛的作用;选取腰部压痛点,即阿是穴,采用具有泻法作用的滞针法,一方面阿是穴为疾病的反应点,邪气汇聚于此,针刺可直达病所,施之以泻,可引邪外出;另一方面可发挥阿是穴的近治作用,达到调理气血、通络止痛的目的,使其“通则不痛”,常可收到显著的止痛效果。配合推拿及整脊手法可以调整脊柱顺应性,可改善椎间小关节的吻合,以调整、松动小关节间隙和关节囊的位置,利于嵌顿滑膜及错位的关节复位,消除不良刺激,松解肌肉痉挛,缓解疼痛。

二诊患者出现右侧腹股沟及大腿内侧牵扯痛,此为肝经所过之处,采取循经针刺和局部针刺相结合,针刺足厥阴肝经腧穴急脉,以疏理肝经,通调经络;配合斜刺右侧髀关穴,采用滞针法增强针感,使针感扩散至整个髋部,以强腰膝,通经络,治髋关节疼痛疗效极佳;配合温针灸腰部阿是穴则可充分发挥针刺与艾灸的双重作用,在刺激穴位、调激经气的同时,还可使艾灸之热力透达病变深部,达到温经通络、活血化瘀的作用,促进局部止痛物质的代谢和吸收;再予以舒筋解痉类手法可以进一步改善腰部及臀部的血液循环,促进炎症物质的吸收和代谢,达到止痛的目的;加强腰背肌适宜功能锻炼则能通过增强腰背部肌肉力量,来维持腰椎的稳定性,同时可以加速血循,减少局部代谢产物的堆积,即可巩固疗效,又可预防复发。诸法合用,能相互协调、疗效互补。

上一篇:腰椎间盘突出术后康复

下一篇:腰突症康复期中药治疗

tags: 椎间盘突出 中医 腰椎间盘 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