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中医诊疗难度

2014-11-27 22:58:40
目前,国家对中医发展十分重视,采取了许多有力措施,如新农合专门将中医药门诊消费报销,并比西药高10%;将中医专科发展列为各级医院的必要计划和任务等。但由于中医诊疗项目少,且收费价格偏低,很多中医医院没有将主要精力放在中医发展上。例如北京市,其中医医疗服务项目平均收费价格也仅8.85元,其他如湖北、重庆、上海也不过22元左右,与西医相比真可谓“天壤之别”,于是许多中医院就用大型设备来缓解因项目少、收费价格低带来的困境。

据了解,2012年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2012年版)》(以下简称《全国规范》)共有9360个项目,而中医项目只有337项,仅占3.6%。北京市目前的《北京统一医疗服务收费标准》(1999年)中医项目只有88项。我们县是省级贫困县,医疗发展迟缓,符合规定的中医项目只开展了 29 项,具有明显治疗保健作用、长期被百姓喜爱的一些中医项目因不在《全国规范》,只能让患者自费使用,于是出现中医就诊人数减少现象。另据管理专家称,中医服务价格依它的技术难度系数定。从北京市中医药诊疗项目与全国西医诊疗项目的技术难度系数比例看,中医、西医项目难度系数在0~39之间和60~99之间的,分别为36%与25%、36%和49%。也就是说,难度系数较低的项目中医比西医多11个百分点,而难度系数较高的项目中医比西医少13个百分点。中西医难度系数有明显差别,由此限制了中医服务价格。

中医诊疗安全有效,历来被广大患者喜爱接受,理应是广大患者应该享受的基本医疗。因此,笔者认为目前存在的中医项目少、价格低问题亟待解决,应该受到相关部门的关注与重视。对中医要科学核算成本、科学分析难度系数,从医疗管理和患者的实际需要出发,添加临床必需必要的中医项目,并合理提高中医诊疗收费价格,以此提高中医医院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将高效、安全、方便、收费合理公平的专业服务送到患者身边。

上一篇:医疗机构“扭曲的补偿机制”

下一篇:医患关系令人头痛

tags: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