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肿瘤 > 乳腺癌>正文

乳腺癌防治三大误区

2013-09-24 07:30:03

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逐年上升,但人们对乳腺癌的防治仍然存在种种误区。

误区1:中年或更年期妇女才需预防乳癌。乳腺癌发病高峰年龄为40-60岁,因此很多人以为乳腺癌是中年或更年期妇女才会罹患的疾病,其实不然。年轻女性和老年妇女一样会有乳腺癌的风险。从月经初潮开始,女性的乳腺开始发育,且定期受雌激素的刺激,呈现出周期性增生、复旧。如果这种增生跟复旧失去平衡,乳腺的结构就会产生病理性增生,增加乳腺癌的风险。而绝经后的女性,也可因不科学地补充雌激素等因素使乳腺发生病变。预防乳腺癌应从14岁开始,有乳腺癌家庭史或存在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女性更要定期检查。18-39岁建议每半年接受一次医生的检查;40~69岁每年做一次乳腺X线检查,每半年接受一次乳腺B超和专科医生的检查。

误区2:乳房自检是最有效的早期诊断方式。很多人认为乳房自检是最有效的早期诊断方式,其实这是错误的。由于乳腺癌无特殊的前期征兆,甚至无不适症状,直至中期才可触及持续缓慢增大的无痛性肿块,所以,单纯靠临床触诊,即便是有经验的专科医生都有可能漏诊,更何况普通的人群。而乳腺癌的治疗效果与发现的早晚密切相关,早发现、早治疗,对保障生命安全和提高生活质量有很大益处,早期乳腺癌临床治愈率可达90%以上。

常见的乳腺癌普查手段有:1.乳腺钼靶照片。主要适合40岁以上女性或35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准确率达90%。2.乳腺B超。适合所有年龄段的女性。特别是青年女性乳腺组织较致密、较敏感者,以及妊娠期、哺乳期的乳腺检查。但对微小钙化的检测敏感性不如乳腺照片。两种方法互补,可提高早期乳腺癌的检出率。3.纤维乳管内窥镜的检查。适用于乳头有血性或清水样溢出者,在内窥镜下能直观地检查出乳管内微小的病变。4.辅助活检。病理诊断准确率几乎达100%,适合于可疑乳腺肿块的确诊。

误区3:得了乳腺癌只有“一切了之”。以往乳腺癌的治疗以手术为主,但随着医学进步,其治疗手段已大有改进,在切除肿瘤的同时可以尽量保留乳房,从“一切了之”进入“保乳时代”。而所谓的“保乳”并非不手术,而是在保证完整切除癌灶的同时将手术范围减到最小,最大限度保留乳房形状。在成功的病例中,乳腺癌术后的外形改变就如同普通的良性肿物的切除,仅仅遗留一条小小的疤痕。

上一篇:服用鱼油降低患乳腺癌风险

下一篇:返回列表

tags: 乳腺 误区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