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肿瘤 > 肝癌>正文

肝癌流传验方 延长生存时间

2013-09-23 22:29:58

肝癌是种发病率及死亡率极高的恶性肿瘤,其潜伏期长,起病隐匿,恶性度高,进展迅速。一旦出现症状大都是中晚期,错过手术时机,在数周内可呈现恶病质,几月到1年内即衰竭死亡。所以中晚期肝癌治疗都以药物为主,中医中药在其中能发挥积极有效作用。五毒胶囊是我县流传验方,以蕲蛇为主,加全蝎、.蜈蚣、守宫、土鳖虫等,诸药共研细末,装入空心胶囊,每粒0.5克。开始服2粒,逐渐3粒,日3次。该药性温有毒,软坚散结,攻毒消肿,通络止痛,现代药理实验已证实这些药物具有抑制肿瘤作用,笔者常以之结合辨证治疗肝癌,在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和延长生存时间上获明显效果。兹举例介绍如下。

案1

田某,男,63岁。患者于2005年5月初自觉上腹疼痛不适,5月19日在我院行B超及CT检查,发现肝脏有多个类圆形低密度影,其中2个大者分别为30毫米×32毫米、26毫米×30毫米。后经上海、北京两地上级医院专家复查会诊,诊断为原发性肝癌,因患者拒绝化疗,建议中医药治疗。7月22日来我院中医科就诊:症见上腹隐痛作胀,纳食不佳,口淡无味,形体消瘦,神疲乏力,舌淡白有齿痕,苔白腻,脉弦滑,肝功能转氨酶轻度升高,HBsAg(-),AFP(+),CEA(-),证属脾虚不健,湿毒内聚,肝失疏泄,郁积成癖。治以益气健脾,利湿祛毒,佐以疏肝。处方:生黄芪10克,炒白术12克,生薏米30克,丹参10克,田基黄10克,五味子5克,佛手片15克,猪苓30克,茵陈10克,蛇舌草30克,半枝莲20克,山慈菇15克。每日1剂,水煎温服。并用五毒胶囊2粒,日3次,吞服。半月后复诊,纳增,腹痛减,精神好转,舌脉如前。原方续用,胶囊改服3粒,日3次。尔后一直坚持本法治疗,隔3月作一次检查,肿瘤增长缓慢。4年间病情平稳,生活自理,至2009年4月24日检查时发现病灶明显增大伴腹水,遂住院治疗,6月13日不治身亡。

案2

方某,男,55岁。患者素有乙肝、肝硬化病史。就诊前1月自觉上腹不适加剧,伴嗳气,纳差,尿黄,门诊行B超、CT检查,示肝硬化伴少量腹水,肝脏左叶有一7⒏8毫米×42毫米不规则肿块,于2005年1月24日拟“肝癌”住院(住院号20050478)。检查:ALT282u/L、AST406u/L、HBsAg(+)。AFP(+)。1月31日行肝动脉栓塞化疗术,手术顺利,3日后出院,过半月来中医科治疗。症见:身目微黄,纳差口苦,便秘尿赤,发热胁痛。舌红,苔黄腻,脉弦数。为湿热瘀毒蕴结不解,肝胆疏泄失常使然,治以清热利湿,解毒化瘀。处方:茵陈30克,山栀8克,赤芍30克,蛇舌草30克,半枝莲20克,山慈菇15克,炒黄芩8克,制大黄10克,垂盆草30克,虎杖15克,柴胡10克。半月复诊,症状缓解,舌脉如前,原方加减续用,加服五毒胶囊3粒,日3次。3月后肝功能明显好转,病情稳定,用柴胡80克,蛇舌草200克,半枝莲150克,陈皮45克,制半夏45克,白芍100克,生薏米100克,虎杖100克,山慈菇80克,八月扎80克,三棱80克,莪术80克。共研细末,水泛为丸,每丸8克。五毒胶囊3粒,日3次,长期服用,不用其他治疗,定时检查肝功能及B超。6年间患者病情稳定,能从事轻体力劳动。至2011年底终因病情恶化,经治疗无效死亡。

肝癌属中医“脾积”、“黄疸”、“癥瘕”范畴,以胁痛、上腹肿块、黄疸为主要临床表现。《难经》曰:“脾之积,名曰痞气,在胃脘,覆大如盘,久不愈,令人四肢不收,发黄疸,饮食不为肌肤。”其病因病机多为外感六淫邪毒,饮食失调,或七情郁结,或正气虚弱,致机体气机紊乱,邪毒阻滞腹内经络脏腑,日积月累,形成肿瘤。尽管肝癌病情错综复杂,治法众多,而针对邪毒,用性峻力猛有毒之品,以毒攻毒,仍是一种常用的有效治法。

上一篇:肝癌治疗的二十二个中药方

下一篇:治肝癌继发腹水方

tags: 肝癌 验方 时间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