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草药 > 中草药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正文

【收涩药】赤石脂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

2014-04-12 19:49:18

赤   石   脂
Halloysitum Rubrum

[成分]主含含水硅酸铝[Al4(Si4O10)(OH)8·4H2O]

[收集地] 成都荷花池药材市场。

[药材性状] 本品为块状集合体,呈不规则的块状。粉红色、红色至紫红色,或有红白相间的花纹。质软,易碎,断面有的具蜡样光泽。吸水性强。具粘土气,味淡,嚼之无沙粒感。

[功能主治] 涩肠,止血,生肌敛疮。用于久泻久痢,大便出血,崩漏带下;外治疮疡不敛,湿疹脓水浸淫。

收 涩 药 2 - 中药方大全

 

 赤石脂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

【功效】涩肠;收敛止血;收湿敛疮;生肌。主久泻;久痢;便血;脱肛;遗精;崩漏;带下;溃疡不敛;湿疹;外伤出血 (赤石脂的功效与作用)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4钱;或入丸、散。外用:研末撒或调敷。

【注意】有湿热积滞者忌服。孕妇慎服。《本草经集注》:恶大黄,畏芫花。《药性论》:恶松脂。《日华子本草》:畏黄芩、大黄、官桂。《本草经疏》:火热暴注者不宜用。滞下全是湿热,于法当忌,自非的受寒邪,下痢白积者不宜用。崩中法当补阴清热,不可全仗收涩;滞下本属湿热积滞,法当祛暑除积,止涩之药,定非所宜,慎之慎之。

上一篇:【收涩药】诃子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

下一篇:【收涩药】山茱萸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

tags: 副作用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