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草药 > 中草药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正文

【收涩药】乌梅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

2014-04-12 19:45:17

     梅

Fructus Mume

视频录象

[来源] 为蔷薇科落叶乔木植物梅 Prunus mume  (Sieb.) Sieb.et Zucc.的近成熟果实。

[植物形态] 落叶小乔木或灌木。叶互生;托叶1对,早落;叶片阔卵形或卵形,长6~8cm,宽3~4.5cm,先端尾状渐尖。花单生或2朵簇生也枝上,先叶开放,白色或红色,花梗极短;花萼5;子房密被柔毛。核果球形,成熟时黄色。

收 涩 药 2 - 中药方大全

收 涩 药 2 - 中药方大全

[药材性状] 呈扁圆形或不规则球形,直径1.5~3cm。表面棕黑色至乌黑色,皱缩不平,一端有明显的圆脐。果肉质柔软,可剥离。果核坚硬,椭圆形,棕黄色,表面凹凸不平,有网状纹理,内含淡黄色种仁一粒。味极酸。

[采集地] 成都荷花池药材市场。

[功效] 止泻痢,止咳,安蛔,生津,止血。

 

乌梅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

【功效】敛肺止咳;涩肠止泻;止血;生津;安蛔。主久咳;虚热烦渴;久疟;久泻;痢疾;便血;尿血;血崩;蛔厥腹痛;呕吐;钩虫病 (乌梅的功效与作用)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0.8-1.5钱;或入丸、散。外用:煅研干撒或调敷。

【注意】有实邪者忌服,胃酸过多者慎服。

上一篇:【收涩药】肉豆蔻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

下一篇:【收涩药】诃子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

tags: 副作用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