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草药 > 中草药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正文

罗汉果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

2013-10-01 07:36:20

罗汉果.jpg

(图片来源:明·李时珍著《本草纲目》)

 

【名称】罗汉果

【拼音名】Luó Hàn Guǒ

【英文名】FRUCTUS MOMORDICAE

【来源】本品为葫芦科植物[b]罗汉果[/b]Momordica grosvenori Swingle 的干燥[b]果实[/b]。秋季果实由嫩绿变深绿色时采收,晾数天后,低温干燥。

【性状】本品呈卵形、椭圆形或球形,长4.5~8.5cm,直径3.5~6cm。表面褐色、黄褐色或绿褐色,有深色斑块及黄色柔毛,有的有6~11条纵纹。顶端有花柱残痕,基部有果梗痕。体轻,质脆,果皮薄,易破。果瓤(中、内果皮)海绵状,浅棕色。种子扁圆形,多数,长约1.5cm,宽约1.2cm;浅红色至棕红色,两面中间微凹陷,四周有放射状沟纹,边缘有槽。气微,味甜。

【鉴别】(1)本品粉末棕褐色。果皮石细胞大多成群,黄色、方形或卵圆形,直径7~38μm,壁厚,孔沟明显。种皮石细胞类长方形或不规则形,壁薄,具纹孔。纤维长梭形,直径16~42μm,胞腔较大,壁孔明显。可见梯纹和螺纹导管。薄壁细胞不规则形,具纹孔。 (2)取本品粉末2g,加稀乙醇20ml,加热回流30分钟,滤过,滤液蒸至约5ml,用正丁醇提取2 次(10ml、5ml),合并正丁醇液,蒸干,残渣加甲醇0.5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罗汉果对照药材2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黏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水(60:10: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性味】甘,凉。

【归经】归肺、大肠经。

【功效】清热润肺,滑肠通便。用于肺火燥咳,咽痛失音,肠燥便秘。 (罗汉果的功效与作用)

【用法用量】9~15g。

【储藏】置干燥处,防霉,防蛀。

罗汉果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

【功效】清肺利咽;化痰止咳;润肠通便。主肺热痰炎咳嗽;咽喉炎;扁挑体炎;急性胃炎;便秘 (罗汉果的功效与作用)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5-30g,或炖肉;或开水泡。

【注意】脾胃虚寒者忌服。

上一篇:白头翁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

下一篇:知母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

tags: 罗汉果 副作用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