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血液 > 贫血>正文

贫血爱找老年人

2013-09-25 11:29:01

老年人贫血相当多见,发生率达到17%。为什么老年人更容易贫血,除了疾病原因外,主要是老人的特殊体质因素造成的。

随着人体的老化,骨髓脂肪组织逐渐增多,造血红骨髓减少;老人雄性激素分泌不足导致红细胞生成素减少,影响红系干细胞的分化成熟;老人红细胞内各种酶氧化活性与代谢功能降低,促成红细胞脆性增加,使红细胞寿命缩短。上面这些都是老人易患贫血的因素。再加上老人胃肠功能减退,胃黏膜萎缩,胃酸分泌减少,对营养物质(主要成分包括铁、叶酸、维生素B12等)的吸收较差,影响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使老人更容易患贫血。此外,老人免疫功能普遍降低,可引起细胞性免疫异常,机体的正常组织被自身的免疫活性细胞和自身抗体所破坏,产生自身免疫性贫血;由于免疫功能降低,容易引起感染性疾病、肿瘤,因而易产生继发性贫血。老年人还易发生由于缺乏维生素B12或叶酸引起的恶性贫血,这种贫血男子好发于65--70岁,女性好发于60--65岁,这些老年人很多是有潜在的胰腺功能不全,影响维生素Bi2的吸收造成的。

因此,医生建议,老年人不要认为自己吃得不错,没什么大病,就不会发生贫血。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最好是每半年查一次血常规,这样就可以客观、及时了解自己的血液健康状态,出现问题也可以及时调理、治疗。

上一篇:贫血的常用食疗方

下一篇:小儿贫血是何原因

tags: 老年人 贫血 老年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