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血液 > 白血病>正文

如何让孩子远离白血病

2013-09-25 11:45:15

白血病又名血癌,是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恶性肿瘤,发生率占整个儿童肿瘤发生率的33%-36%,居儿童肿瘤首位。近年来,儿童白血病呈增长的趋势,这不得不给父母们敲起关注儿童白血病的警钟。如果年轻的父母能了解一些关于白血病的常识,避免接触有关诱发因素,是可以让孩子远离白血病的。

远离辐射,减少危险指数。据研究,白血病的发生也取决于孩子吸收辐射的剂量,整个身体或部分躯体受到中等剂量或大剂量辐射后都可诱发白血病。日本广岛、长崎遭原子弹爆炸后,受严重辐射地区的白血病发病率,是未受辐射地区的10-20倍。至于小剂量辐射能否引起白血病,目前尚不确定。一些矿区的辐射也影响着孩子的健康。比如某煤矿地区,白血病的发生率比其他地区要高出6—10倍。有报道表明,父母是放射线工作者或父母经常接触放射线物质者,其孩子白血病的发病率明显增加。

家庭装修也会给孩子带来患白血病的潜在危险。一些装修材料如化纤地毯、地板砖、漆料等在制作时使用的粘合剂、及辅料构件等化学合成物品,会逐渐释放出构成它们的单体,如甲醛、氯乙烯、邻苯二甲酸酯类等。这些物质是慢慢释放的,长期处在这种辐射的环境中,血液、肝脏、肾脏、消化系统等组织会受到损害。因此,刚刚装修过的房子不要急于居住,最好开窗通风3个月以后才人住,不要让享受新居室的冲动给孩子埋下疾病的隐患。

慎用药物,避免化学伤害。据报道,亚硝胺类物质、保泰松及其衍生物、氯霉素等药物也可诱发白血病,所以,要尽量避免使用。某些抗肿瘤的细胞毒药物如氮芥、环磷酰胺、甲基苄肼等,都公认有致白血病的作用,所以,这些药物的使用量不可过多。儿童白血病的发生,除了与本身服用氯霉素等药物有密切联系外,还与父母长期接触汽油、煤油、农药有关,孕期大量接触这些物质,可能会使有害的成分突破胎盘屏障,损害胎儿。哺乳期父母的不洁工作服直接接触婴儿,也会对孩子造成危害。

病后补身体,不给病毒可乘之机。研究表明,儿童白血病的发生有相当一部分与病毒感染有关,或者说是病毒感染的一种特殊的反应。欧美一些国家的专家认为,虽然有些病毒不能直接引起白血病,但这些病毒感染后对孩子的免疫力会造成危害,间接促使白血病的发生。比如,有的白血病儿童发病前约2-3个月时,曾经得过很严重的水痘、带状疱疹、腮腺炎等病毒性疾病,或者得过严重的感冒。总之,当孩子的免疫力急剧下降,脸色苍白,精神极差时,很容易激惹体内的“破坏分子”,给它们创造机会。因此孩子大病过后,家长一定要记得给孩子补补身体,以使孩子的免疫力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

十大症状,值得注意。孩子突发出现下列情况;而以前没有出现过,家长一定要引起注意,应及早带孩子就医。1.骨头痛:由于白血病会使骨髓膨胀,骨膜受到拉伸,就会引起疼痛。尤其在膝盖的上下方最明显,常被误为关节炎。2.发烧:高烧时,不能用抗生素控制。3.出血厉害:身上突然有淤血,而且很厉害;鼻子、牙齿出血,而且是突然发生严重的出血,在一段时间内会持续不停。4.贫血:因为红血球的减少,孩子会出现贫血现象,比如脸色苍白,口唇、指甲无血色等。5.乏力:精神很差,喜欢静静的待着。即使活动,也不像以前那样兴奋,一会儿就会感到疲劳。6.胃口不好:孩子胃口越来越不好,对自己喜欢的食品也提不起兴趣。7.不规则发热:时而高烧,时而低烧。8.出血逐渐加重:由于血小板减少,会出现流鼻血、口腔牙龈出血、皮肤出现瘀斑的现象,而且这种现象会逐渐加重。9.淋巴结增多增大:该现象通常发生于颈部、腋窝部,一般不会觉得疼痛或压痛。10.器官肿大:白血病细胞侵犯到肝脏、脾脏、淋巴腺、胸腺甚至脑膜、生殖腺、肾脏等,引起器官肿大。例如小孩上腹部肿大,可能是肝脏、脾脏已受到侵害。

上一篇:白血病并非传染病

下一篇:儿童白血病的早期症状

tags: 白血病 孩子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