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性病 > 艾滋病>正文

山西艾滋病流行进入快速增长期

2013-09-21 09:43:44

我省艾滋病流行速度快速上升,疫情报告地区继续扩大,疫情出现持续增长现象,如不采取措施,该病将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在我省今天举行的艾滋病防治座谈会上,省卫生厅副厅长李书凯向新闻界及社会各界通报了我省艾滋病疫情、流行趋势及防治工作进展情况。

据介绍,我省1995年报告了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到1998年则出现艾滋病病人和死亡病例。到今年10月底,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589例,其中艾滋病病人294例,死亡139例。病例分布在全省11个市地的54个县区。艾滋病感染者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以青壮年为主,占到感染者总数的83%。

据介绍,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性接触传播、经血途径传播、母婴垂直传播这三种途径,目前在我省均已发现了这三种途径传播的病例。感染途径以经血传播为主,占到感染者总数的70%以上。但性传播和母婴传播的比例在逐年上升,从2000年到2003年累计母婴传播病例19例。

据介绍,我省艾滋病流行形势十分严峻,艾滋病病人和死亡病例快速增长,流行呈聚集性分布。以前病例多发现在吸毒者、卖血者、同性恋者、卖淫嫖娼者等高危人群身上,今年却在多种人群中都发现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疫情有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的趋势。

据介绍,我省在防治艾滋病工作上始终强化对性活跃人群、吸毒人群等的监测,基本摸清了艾滋病在人群中的流行状况。在艾滋病发病高发区成功地建立了集宣传、关怀和生产自救为一体的艾滋病防治基层组织,并针对高危人群,探索性地对太原市24个歌城的12000多名歌厅小姐全员开展了培训、体检工作,建立了侯马市100%安全套营销试点。同时国际组织和卫生部也对我省的防治工作给予了资金和技术上的帮助。通过一系列防治措施的实施,争取实现到2010年全省艾滋病感染人数控制在5万人的目标。

 

上一篇:中国艾滋感染者已有84万人

下一篇:河南估计省内爱滋病病人1940例

tags: 艾滋病 山西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