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性病 > 艾滋病>正文

艾滋病疫苗实验受挫

2013-09-21 07:35:21

艾滋病疫苗试验受挫

新华社洛杉矶11月13日电(记者颜亮)美国官方批准进行人体试验的第一种艾滋病疫苗在泰国进行的大规模临床试验受挫。研制这种疫苗的美国瓦克斯根生物技术公司日前发表报告承认,试验结果表明这种疫苗既不能有效阻止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也不能延缓艾滋病患者病情发展。

这种名为“Aidsvax”的疫苗的临床试验是目前医学界进行的最大规模艾滋病疫苗人体试验,分别在北美和泰国进行。在泰国的试验始于2000年。2546名静脉注射吸毒者在曼谷地区17个医疗中心参与试验,其中半数接受疫苗注射,另半数接受安慰剂。3年来的试验结果显示,两组人群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数大致相当,分别为106人和105人,这意味着疫苗并未给人体带来特别的保护。试验报告还显示,这种疫苗也不能延缓病毒感染者的发病进程。

今年2月,瓦克斯根公司已经结束了疫苗在北美地区为期5年的人体临床试验,结果同样令人失望,接受疫苗注射的志愿者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机会仅减少了3.8%。

目前世界上还有24种艾滋病疫苗正在进行临床试验,但“Aidsvax”疫苗被医学界认为是最接近上市的一种。这种疫苗包含一种蛋白质“gp120”,它常常出现在艾滋病病毒的外壳,能刺激人体产生艾滋病抗体。这次临床试验的失败给医学界的艾滋病疫苗研究蒙上了一层阴影。

目前,艾滋病已夺走全世界2800万人的生命,病毒感染者总数超过4000万人。在与艾滋病的斗争中,科学家已研制了一些能够抑制艾滋病病毒的药物,但即使目前公认疗效最好的鸡尾酒疗法也只能稳定或减缓艾滋病症状,而不能彻底消灭体内病毒。专家普遍认为,研制出艾滋病疫苗才是解决这一社会难题的根本之道。

 

上一篇:研究中的抗逆转录病毒新药

下一篇:华裔科学家何大一发现艾滋抑制物

tags: 艾滋病 疫苗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