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化 > 胰腺炎>正文

胆石症患者 谨防急性胰腺炎

2013-09-25 10:33:34

结石有很多种,比如胆结石、胃结石、膀胱结石等等,可有一种结石对我们的身体伤害很大,这就是胆结石。胆结石本身不可怕,可却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这甚至可能会要了你的命。

胆石症、急性胰腺炎是什么病?

胆结石,又称胆石症,是胆囊结石和胆管结石的总称。很多人对这一疾病并不陌生。在西方发达国家,胆石症常见于10%~15%的男性和超过25%的女性。在我国,胆石症的发病率也较高。胆结石一般分为胆固醇结石、混合性结石和胆色素结石三种。我国病人通常为胆色素结石。胆石症发作时,通常表现为上腹痛、发热,有时可同时出现黄疸,严重病例可同时合并胆囊炎或胆管炎,甚至重度胆管炎。但大多数患该病的患者无症状,很多人是在健康体检中才发现有胆石症的存在,这就使得病人对该病的治疗认识不正确或不重视对疾病的治疗。

急性胰腺炎则是胰腺自身发生的化学性炎症。该病的临床表现为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为常见症状。大部分患者为轻症,约10%为重症。重症患者可有全身重要脏器的严重并发症,如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急性心功能、肾功能衰竭等,重症患者的病死率可高达20%~30%。

胆石症和急性胰腺炎有什么关系?据统计,我国的急性胰腺炎有超过50%的病人由胆石症引起,又称为胆源性急性胰腺炎。在我们临床中,甚至10个急性胰腺炎患者中,就有六七个是由胆石症引发的。大家常说的饮酒引发的胰腺炎反而占了少数。

由此可见,胆石症与急性胰腺炎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两者的临床表现有相同或相似之处,但就其严重程度而言又有很大区别。

如何诊断胆石症?

由上可知,我们如何能知道自己患上胆结石就非常重要了。诊断胆石症通常不会太难,多数病人因为上腹部疼痛发作,经B超检查或CT检查多能发现在胆囊或肝内肝外胆管结石,也可以通过磁共振成像(MR或MRCP)检查确诊。对于少数胆囊或胆管泥沙样结石,通常需要经过特殊的检查手段即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才能明确诊断。

如何治疗胆石症?

患胆石症的人不少,可对于是否要做手术“取石”,很多患者却犹豫了。这可怎么办呢?我认为,首先要正确认识胆石症这一疾病。约10%~15%的胆石症患者有症状,通常可以先用内科药物治疗,经过消炎利胆等治疗后多数患者症状可得到缓解。

如果胆囊结石同时合并胆囊炎或胆管炎反复发作,则要考虑行外科胆囊切除术或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对于胆总管结石,由于经常发生胆总管下段梗阻或嵌顿,造成威胁到生命的急性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或合并急性胆源性胰腺炎,在有条件的医院,医生通常患者建议通过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进行十二指肠乳头肌切开取石术。这两种通过腔镜或内镜治疗由于患者损伤轻微、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而成为当今治疗胆石症的主要方法。

一些胆囊结石的患者虽然反复发作胆囊炎,医生也建议要行胆囊切除,但患者心存顾虑认为没有胆囊生活不正常或没有“胆量”。这是一种误解。其实,在生理学上,胆囊的功能只是贮存胆汁,协助消化食物的作用。在没有胆囊的情况下,人体可以通过肝胆的代偿机制来弥补没有胆囊的功能,消化功能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因此,我建议胆石症患者要认真听取专科医生的建议,应该根据自己的病情来合理接受相关治疗。如果任由胆石症发展,一旦合并急性胆源性胰腺炎,则可能要为自己的健康付出较高的代价。

上一篇:治疗胰腺炎的中药方剂

下一篇:慢性胰腺炎的中医辨治

tags: 胰腺 患者 急性 胆石 胰腺炎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