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化 > 胰腺炎>正文

佳节聚会减少急性胰腺炎的发生

2013-09-25 10:32:26

春节临近,各种表彰会、庆功会、团拜会、总结会、同学会、战友会接踵而至。佳节聚会本是乐事,但如果情感只能用酒精来表达,往往乐极生悲。

半夜腹部剧痛差点丢命

施先生是一家在大公司的副总,年底的总结会上因业绩突出,公司总裁在一家五星酒店摆宴庆功。人高马大的他,仗着自己年轻、海量,酒席上频频出击,而且来者不拒,所有敬酒都一口干,最后到底喝了多少,他自己也不知道。半夜回到家突发上腹剧痛,难以忍受,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急救。一查,血淀粉酶5460u/L(正常值小于140u/L),尿淀粉酶21870u/L(正常值小于600u/L),且合并胆囊结石。确诊为急性重症胰腺炎(酒精性),住进了肝胆外科。

急性胰腺炎如何喝出来

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郑明友介绍,由于酒精可能导致胆管和胰管共同进入十二指肠的括约肌痉挛、水肿,从而引起胆汁进入胰管,激活胰酶引起胰腺的自身消化,这样就极易引发急性胰腺炎。此外,酒精对胰腺有直性损害。

据了解,身体患有胆囊结石、胆总管下端结石、胆道蛔虫病、十二指肠乳头水肿、Oddi括约肌痉挛、壶腹部狭窄等病的人,易诱发急性胰腺炎,这类胰腺炎又称为胆源性胰腺炎。这类人群聚餐时难免进食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刺激胰腺过量分泌,再加上大量饮酒,就更易引起十二指肠的括约肌痉挛,更易发生急性胰腺炎。此外,高酯血症也是诱发急性胰腺炎的高危因素之一。如今由于物质生活丰富,经常大吃大喝,出门就坐车,机体储存的能量消耗少,高酯血症发生概率增多。

健康生活最重要

要避免酒精带来的伤害,就必须首先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饮酒时应把握“能少饮就不要多饮,最好不饮”的原则。同事、朋友、家人在一起,不是只有海喝、海吃,一起郊游、爬山、旅游、各种体育活动等,都是非常好的聚会方式。这样不但可以联系感情、增进交流,同时可以呼吸新鲜空气,消耗机体储存过多的能量,减少身体内的脂肪。

其次,机体患有胆石症的人,就到正规医院专科诊治,如有手术治疗的必要,就及时治疗,从减少急性胰腺炎的发生。

第三,对于突发上腹痛、恶心、呕吐,特别是大量饮酒、饱食的人,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诊治。 汤峰

上一篇:治胃轻瘫方 治胰腺炎方

下一篇:胰腺炎合并囊肿 加味四逆散治疗

tags: 胰腺 急性 胰腺炎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