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化 > 痢疾>正文

欧阳修治痢疾

2013-09-24 19:01:07

欧阳修患痢疾将近一月,服了不少名医的药,总不见效。

一天早晨,夫人买菜回家,喜滋滋地对欧阳修说:“刚才我上街,见一走方郎中在卖止痢药,才三文钱一帖。” 欧阳修连连摇头:“使不得,便宜断无好药。”夫人笑道:“我当然不会买他的药。行不过十数步,我又见本地名医李太也在卖止痢药,一帖竟要两串钱。” 欧阳修点头道:“他的药肯定有效,不然敢卖这么贵?”夫人笑着掏出药:“我俩想到一块了。喏,我把药买回来了。”

欧阳修服药后,果然药到病除。他要夫人快去把李太请到家中,准备重谢。不多时,夫人却将一位陌生的老郎中领回了家。她说: “你昨天服的其实是这位刘大夫的药。”欧阳修先是一惊,后马上明白了是怎么一回事。他向老郎中赠了厚礼,并请老人解释秘方。老人哈哈大笑: “我的药不过是车前子炒至焦黄后研成的粉末而已。”欧阳修略通医道,他问: “车前子乃利尿之药,何以能止痢?”老人解释: “它虽利水,但经炮制,则利水而不伤正气,去邪而能收敛,痢疾自止矣。”欧阳修叹道: “原来便宜药也能治好顽疾。”

笔者翻查中药书刊,果然发现车前子有抑制痢疾杆菌的作用,对急、慢性细菌性痢疾均有疗效。看了这个故事以后,那些总吵着医师要开“贵重药”的诸君,该不会没有一点启发吧。

上一篇:结肠炎及慢性痢疾用“仙桔汤”

下一篇:壮医治痢疾腹泻方

tags: 痢疾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