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化 > 痢疾>正文

痢疾 简易中医疗法

2013-09-24 18:58:08

痢疾多发生在夏天或秋天。多由不注意饮食卫生,随便 吃不干净的生冷瓜果,或吃苍蝇爬过的食物,或受寒受热, 最容易受邪发病。以拉红白冻子,一天拉十几次到几十次, 里急后重,肚子痛得很厉害,肛门胀痛等为主要特征。根据 证候的表现不同,一般可分为热痢,疫痢、虚痢三种。

热痢

大便挟有红白冻子,解得不通畅,肚子痛,肛门 坠胀,小便少或带黄色, 口里发苦,也有怕冷,发烧的。脉 数,舌苔黄。治宜清热导滞。

处方

(1)马齿苋30克 海蚌含珠30克 水煎,每天服2次,连 服3天。

(2)白头翁15克 黄柏10克 水煎服。

(3)木香槟榔丸(成药)每服6~10克,每天2次,开 水送下。

(4)水杨梅花果序

1)水剂:取花果序(干鲜均可)干晶15克,煎服或开水 冲泡15分钟后去渣服;

2)片剂(浸膏片):每次服1.5~2克,每日3~4次

3)灌肠:用口服量的加倍量溶于200毫升温水中保留灌 肠,每日l~2次。

疫痢

起病很急,发高烧,又冷得发抖,头痛,烦躁, 口渴,呕吐,口里有臭气,肚子胀疝得很厉害, 1天解大便 20~S0次,夹有红白冻子,也有尽是血水的。有的甚至出现 神志不清和抽风的现象。脉滑数,舌质红绛,苔黄腻而燥。 治宜清热凉血解毒。

处方

(1)黄连3克 地榆30克, 水煎服

(2)红辣蓼一把 水煎服。

(3)紫金锭(成药)每次服0。6~1.5克, 1天2次,用开 水化开服下(此方用于神志不清的)。

(4) 白头翁30-60克 黄连10~15克 黄柏15克 秦皮30一60克 水煎服。高热神昏抽搐,可急加服紫雪丹(成药)。

虚痢

患痢的时间过长,以致身体一天天衰弱下去,一 身没有力,吃不下东西,解出来的冻子成白色,或象鱼脑一 样,或冻子里夹有不消化的食物,不知不觉大便解出来了。 肚子有点痛,有时怕冷。脉多虚,舌无苔。治宜温补,兼用 解毒药。

处方

(1)干姜6克 白术12克 水煎服。

(2)大蒜头土个 生姜3片 水煎服。

(3)鸦胆子(去壳取仁)10粒 用桂圆肉(或大枣肉)包起 来,开水送下。 1天吃2次,接连吃3天(此方用于解毒)。

(4)炙黄芪12克 乌梅4.5克 水煎服(此方刖于不知不觉 解出大便来的)。

(5)陈萝卜菜,煎水当茶频服。

(6)香连丸(成药)每次服6克,开水送下。

预防

(1)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吃不清洁的生冷瓜果,腐败食 物及苍蝇爬过的东西。

(2)加强粪、水管理,消灭苍蝇。

(3)早期发现病人,及时隔离治疗。

上一篇:治疗痢疾中草药验方

下一篇:小儿中毒型 细菌性痢疾 中医疗法大全

tags: 痢疾 简易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